购物中心的主题设计策略
作者:李海龙     来源:万达规划院建筑二所

 近年来,“购物中心”、“shopingmall”铺天盖地席卷全国,然而当“一站式消费”、“多元业态”、“商业综合体”已经不再是新鲜的概念,审美疲劳便成了一个不争的现实。单纯讲究快速复制,也势必会影响产品的特色及差异化。因此,购物中心的商业定位不仅要尊重市场,遵循商业发展规律,更应该注入创意主题元素,为购物中心的长期运营注入永续动力。

    1. 主题特色的重要性

    一般情况下,顾客在一家购物中心的留驻时间不会超过3个小时,时间太长往往会处于疲劳状态。在疲劳状态之下,购物消费欲望便会直线下降。而主题元素的延伸渗透,则可以延长顾客的有效停驻时间。

    购物中心同质化竞争加剧,综合体更要有明确的主题,比如上海浦东金桥的主题“公园里的商业,商场的公园”,香港又一城的主题“无边无界,生活之态”。上海的正大广场自2002年开业到2005年的3年间,一直按最初的“华东最顶级的购物场所”定位经营,运营情况非常差,开铺率只有50%,业主和商户都苦不堪言;2005年底正大广场进行重新定位,由“华东最顶级的购物场所”,变为“家庭娱乐消遣中心”,并结合该定位将内部商业业态布局进行了大刀阔斧的调整,这次调整后正大广场成功转型,迅速成为上海乃至华东的一站式家庭消费购物中心,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购物中心独特的主题理念是购物中心的灵魂,在信息化社会,顾客的购物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购物的多元化、个性化与情感化的倾向愈来愈明显。因此,根据所在区域顾客的购物需要、消费心理特点、区域文化,参考购物中心的不同流派,确定购物中心主题,而后在空间处理、环境塑造、形象设计等方面对商业主题进行一致性表现,真正起到商业文化信息中心的作用。shopping mall最直观的特点就是大,集购物、休闲、娱乐、餐饮等多种功能为一体。一个shopping mall的功能概括为3 F、3 E:

1 [2] [3] [4
前期策划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