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现代商业综合体基本特征
作者:李海龙     来源:万达商业规划院建筑二所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商业综合体的迅猛发展使得当下中国城市已经到了无综合体不欢的地步。以万达商业综合体为例,截止到2012年底,万达集团拥有已开业的万达广场66家、五星级或超五星级酒店38家、影城453家、百货商场57家,而正在建设中的万达广场仍有50多座,此外还有长白山、西双版纳、大连金石等巨型旅游地产,以及武汉中央文化区、文化旅游城等。商业综合体为社会集中创造了五大效益:带动产业结构调整、有效拉动消费需求、完善城市区域功能、创造大量就业岗位、创造持续巨额税源。总得来说,现代商业综合体存在以下主要特征:

第一、复合化   

现代商业综合体功能的复合化已经常态化。举例来说,在综合体功能构成方面,众多开发商越来越注重酒店+地产模式。根据2013年1月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公布的最新五星级酒店名录显示,全国五星级酒店已达651家,各地待建、在建及刚建完的按照五星级标准设计的酒店项目约有500家(图1)。笔者认为主要有以下原因,第一,开发商看准了酒店业的发展空间;第二,为了打造多元化的地产王国,丰富自家综合体的物业类型;第三,为了在拿地时增加砝码、满足政府对星级酒店开发的渴望。同时还可以合理避税,有利于开发商融资,有利于提升住宅及综合体中其他可售面积的价格。


        图1    六大开发商酒店概况(资料来源:赢商网

     在商业综合体业态方面,以杭州万象城的三层平面(图2)为例,一条主动线串联了传统的百货与商铺,也含有休闲类如影院与溜冰场等业态。辅助性公共设施与服务有,母婴室、孩童洗手间、停车、无障碍设施等,业态业种的符合度极度齐备


图2  杭州万象城三层平面业态

第二、娱乐化

商业设施内设置剧场、电影院以及其他可以让客人乐在其中的娱乐设施,可以给商业设施带来巨大的魅力,由此推进商品的销售和餐饮服务的发展。以奥普商业中心为例(图3),该商业中心从空中俯瞰呈正方形,各条边上设置有四条商业街以及购物中心和广场等。它们围绕着中央的室内主题乐园铺设开来,在正方形的四个角上各有一个大型百货商店。在简洁明快的平面设计上,各购物中心根据功能需要使用直线型或曲线形建筑,创造出各自独特的主题和设计意图,这些都赋予商业中心强烈的个性特色。


图3  美国奥普商业中心(来自于《建筑设计资料集成》,日本建筑学会编)

1 [2
前期策划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