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物中心的更新与演化
作者:赵怡     来源:新外建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 各种商业形式: 超级市场、购物中心、平价超市、品牌直销大卖场以及主题节庆中心等, 开始逐渐流入中国。美国被认为是当今世界经济最为发达的国家之一。20 世纪50 年代以来, 购物中心一直是美国经济生活的主角。本文主要研究美国购物中心更新和演化的历史, 并对几种购物中心类型作简单阐述, 希望通过这个研究能对国内购物中心的建设提供参考。
虽然购物中心的原型产生于20世纪初,但在更大程度上,它是在二次大战以后才真正登上历史舞台的。
1. 形成背景
二战以后, 美国汽车广泛使用, 汽车交通发达, 大城市人口不断向郊区转移, 郊区的购买力逐渐提高, 郊区对于商业的吸引力与日俱增, 同时, 中心商业区地价上涨、交通拥挤、竞争激烈、停车场地不足。所以, 各类购物中心开始在郊区建设起来, 并且, 拥有相当规模停车场的购物中心得到大大的开发,成为郊区景观的一部分。  
2. 郊区购物中心
20 世纪50~60 年代, 郊区化的延续、新市场的开发, 逐渐刺激了郊区购物中心的建设。同时由于兴建大型购物中心, 带动了郊区经济的全面发展, 促进了城市郊区化的完成。而在这20年间,购物中心的规划与运作原则得到成功实践与更新。封闭的、带有空调的购物广场的开发大大增加。这种不受气候影响的、封闭形式的购物中心成为郊区购物中心的主流形式,同时购物中心的运行模式也开始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图一 Great Mall of The Bay Area 大型室外停车场 
詹姆斯.B. 道格拉斯(James.B.Douglas) 在西雅图开辟的第一家郊区购物中心—— Northgate, 拥有一家全能性的百货公司作为“ 核心商铺” 。这种形式为日后购物中心的发展奠定了主基调。
60 年代购物中心的规模日渐增大, 通过增加2~4 个全能性百货公司, 郊区购物中心的商品以及零售类型变得更为广泛,从而增加了吸引顾客的能力。
郊区购物中心到20世纪70年代已经发展成一个基本模式。
2.1 交通
因以汽车作为主要交通工具, 所以郊区购物中心的位置大多靠近城市主要干道, 这样可以减少旅行时间。交通便捷与可达性是郊区购物中心可发展的重要因素。
2.2 停车
购物中心的首要目标是提供有吸引力和方便的市场空间。场地内是否有充足的停车位来满足购物带来的停车需求, 决定了是促进还是妨碍购物中心的发展。虽然停车场本身不是一种商业用途, 但它对购物中心的商业用途很重要。购物中心依赖于充足的停车位。停车场, 不管是露天的还是室内的, 都必须经过精心规划, 以达到现有土地的最有效利用:充分利用而不浪费。
2.3 核心租户
早先,城市商业中心区拥有全部的商业设施,它们提供齐全的商品。郊区购物中心通常是想重新安放这些商业设施,以齐全的商品来吸引顾客,包括衣鞋帽、饰品、电器以及食物等。百货公司作为购物中心的核心,通常也是主要吸引物。一般而言,郊区购物中心的服务半径达20~30分钟车程。 
以波士顿近郊的North Shore Shopping Mall为例子,从平面图上可以看出,核心租户有四到五个,通过一条步行街把它们联系起来,在步行街的两侧是紧紧相连的小商铺,百货店和小商铺穿插出现。


图二 Southdale Shopping Center 内庭

1 [2] [3
前期策划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