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建筑内部布局概念设计
作者:施斌、姚洪     来源:网络

现代商业建筑的内部设计几乎被设计人员所忽略,设计人员认为内部设计是业主和商业策划公司的任务。其实不然,设计人员对商业的了解和认知,就更能体现商业设计的意图,对业主将来的使用和商业策划具有不可估量的指导性建议,因为我们设计的是蓝图,蓝图能给人以目标,能给人以希望,能给人以遐想。而没有内部设计的蓝图是空洞的,没有思想、没有激情、没有远见,更没有价值。我们商业设计师的目标就是充分发掘商业建筑的商业价值,我们设计服务的对象也就是商业建筑的使用者(商户),商业建筑使用者服务的对象(顾客)。


现代商业建筑的面积正在迅速的膨胀,十年以前1万平方米是商业的航空母舰,在二三线城市可能被立为城市重点项目,而今1万平方米做大卖场、家具、家电商场都是“小儿科”的了,在各地城市都相当普遍,几万平方米、十几万平方米甚至是几十万平方米的商业物业接踵而至。这样综合性的商业,其商业内容不是几家服装店,几个化装品柜台所能简单布置的。我们设计师应该依据业主、投资商的投入和产出的回报周期、来粗略的进行商场内部的大小商业的组合,功能业态的分类,将组合与分类以图纸的线条体现出来就是商业的内部设计。内部设计和我们其他的工程蓝图将为我们业主和策划公司构筑我们设计师心目中的商业繁荣景象,提高业主和策划公司的投资信心。


刚才说了商业建筑里面有大小商业的组合。大小商业是根据面积来区分的,大的是指几百、几千、上万平方米的商家,如肯德基、大卖场、家电、家具、百货商店等等,我们称之为主力店,小的是指几个平方米。几十个平方米的小型品类商铺。大小不只是面积的差异,它们还在整个商业物业里面起着不同的作用,大小划分的合理不仅能让业主顺利的度过商业的培育期,而且还能加快进入商业建筑的商业繁荣期。


几百,几千,上万平方米的商业我们称之为主力店,主力店的客户顾客群是有针对性的。如买电器到家电商场、买油盐酱醋到大卖场,吃东西到饭店等等,这些顾客同时也称之为目标顾客。一个商业建筑有了主力店,那么这个商业建筑就有了一定基数的顾客群体。主力店一般根据租赁的面积大小,其签约时间为5年、10年、15年、20年不等,这种稳定的合约时间,对于投资者来说就有了中、短期的稳定回报。如果投资者想出手套现(套现的方式很多,这里就不多介绍了),那么稳定的主力店经营、稳定的主力店合约都给套现提供了可能,对套现以后的偿还提供了可靠的保障。同时主力店的稳定经营为整个商业物业提供了一笔稳定可靠的物业费用的保障。在商业物业的开业初期,在小租户不太稳定,入住率不是很高的情况之下,主力店的物业费用能确保整个商业物业,门可以开得起,灯可以点得亮,空调电梯等基础设备设施能够运转。这样即使在开业初期经营比较困难的时期,也能保证商业建筑的整体形象,为以后的繁荣景象作好铺垫。因此主力店是着整个商业大船顺利起航的保障,也是商业大船航行沉着、平稳的依靠。


小的商家一般在整个商业建筑中没有自己的顾客群,他的经营依靠商业建筑和主力店吸引的顾客。这种虽然看似寄居的商业,对整体商业客流没有什么贡献,但是它们才是商业利润的真正来源。小商家签约时间短一般在几个月到一年,不会超过两年。这种短期性和高流动性为投资者根据整个商业经营情况不断的调整小租户的租金提供了条件,一般成熟的商业里面小租户租金单价能达到主力店的几倍至十几倍,商业财富也随之滚滚而来。它们的这个特性也就为我们商业设计提出了一个课题:怎样在内部设计中规划大小商铺的合适比例,怎样让小商户分享商业建筑和主力店招来的顾客。研究这两个课题也为我们总体内部商业设计提供了思路和目标。


商业建筑存在着大小组合的问题,同样业态组合与分类在商业建筑中也是一个重要的方面。现代商业建筑面积达几万平方米、十几万平方米,大面积的商业建筑讲究一站性、功能性。这些商业目标要求我们对商铺定位具有多样性,功能具有互补性。定位的多样性就要求服务对象是全方位的,包括蓝领、白领和金领。多样性帮助我们设计的商业建筑没有排斥,具有广泛的包容,为商业广揽顾客提供可能,因为商业基本元素就是顾客,有了顾客商家自然也就络绎不绝的到来。功能性就是要注意商铺的休闲、娱乐、餐饮等不同功能在整个商业建筑中的组合。这种功能帮助商业物业能长时间留住顾客进行消费,从商业上说能提高个人的购买金额,这同样是实现商业建筑商业价值的重要途径。业态组合与分类的合理规划就是给商业建筑的未来景象的生动刻画,为我们的投资者、策划师提供无限遐想和憧憬。


商业建筑内部概念设计是设计师眼光中的商业大小合理布置、业态组合布局,应当具有前瞻性,能为业主提供蓝图,并能为下一步深入的工程施工设计提供配套的依据。因此我们设计师首先重视内部布局概念设计,其次在和投资者、商业策划师讨论后,规划我们的蓝图,服务于商业建筑的使用者(商户),服务于商业建筑使用者服务的对象(顾客),充分挖掘商业建筑的商业价值。

设计咨询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