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商业综合体外立面设计
作者:王惟     来源:万达商业规划院建筑三所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商业设施的集聚效应随着经济的发展,在我国逐步显现。从最初的商业网点演化成购物型的商场,再从购物型商场衍生出集购物、餐饮、娱乐、酒店甚至展演功能于一体的大型商业综合体。

只要我们对身边的商业综合体稍作观察,便会发现,他们的外观正随着功能的转化以及受众的需求,发生着极大的改变:由原来分散独立的商业形象,发展到兼容多种功能的丰富多彩的外形。

要讨论大型商业综合体的外立面设计,先要认识一下什么是“商业综合体”。

一.商业综合体定义

1. “城市综合体”

“城市综合体”是指一个多功能、高效率的现代城市片区,它将城市中的商业、办公、居住、酒店、展览、餐饮、会议、文娱和交通等多项城市功能空间进行组合,并在各部分间建立一种相互依存、相互助益的能动关系。

2.“商业综合体”

特指“城市综合体”中的商业、办公、酒店、展览、餐饮、会议、文娱等城市生活空间的组合。其功能带有较强的服务色彩。 

二.立面需求

1.满足商业建筑特色的需求

大型商业综合一般地处重要城市的重要地段。集商业、办公、酒店、公寓、住宅、配套等功能为一体,是项目所在城市的地标性建筑群。

设计者需要充分了解商业建筑特性,充分调研已建成的优秀项目,了解项目特性,并据此进行设计。同时,甲方的企业文化和风格喜好也是设计者需要充分了解并加以提炼的内容。

2.满足使用功能的需求

应充分了解商业建筑、办公建筑、酒店建筑等外立面形象展示的特别需要。结合平面功能进行外立面设计。同时根据外立面设计的需要对建筑平面进行调整,如出挑及退进、修改门窗洞口及墙体位置、增加构件、设置雨棚等。

3.满足成本控制的需求

成本对商业建筑外立面造型起到控制作用。在考虑造型美观的同时,应遵照建设方所提供限额设计指标进行立面设计,并应提供符合市场报价的概算书。在各个设计阶段均应提供所选材料的样本或照片,以落实其可操作性。

4.满足环保节能的需求

外立面设计,应符合国家及地方节能环保的要求。并跟平面施工图设计单位配合提供节能计算书。可适当采用一些新型材料和技术,实现建筑的节能要求。

三.形体设计

商业综合体从体型组合上可以分为以下几种:

1.单一型商业综合体

这种体型的商业综合体,其平面及体型都较为完整单一,平面功能及使用性质也相对简单。常为矩形、梯形、L型、凹型等。他们与地形紧密结合,形体处理宜简洁,常以体块组合穿插及自身材质对比,来取得商业效果,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单一型商业综合体又分为两种,带塔楼(如图二)和不带塔楼(如图三)。

     不带塔楼的相对简单。如晋江万达广场。该商业综合体地上建筑面积约20万平米。方形实体和玻璃幕墙虚体块统一中有对比,无多余装饰,仅在入口处稍作处理,以其巨大门头,通透玻璃成为视觉的焦点,引导人流


图二晋江万达广场效果图(凯达环球设计)

1 [2] [3] [4] [5
设计咨询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