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建筑停车场的泊位配置和绿化管理
作者:陈松江     来源:新外建

我国的大卖场大多建造在交通便利,人口比较密集的大型住宅区附近。大卖场在满足人们一站式购物的同时,随着社会人均GDP的提高,轿车普遍进入居民家庭的同时,大卖场停车场停车难的问题便凸显出来。

“没有停车场,就没有利润”。停车场也成为大卖场各商家投资时竟争的焦点。那么,一个大卖场建多少个车位的停车场,才能满足商场激烈的竞争,争取到顾客,那就是要提供一个有足够多的泊位的停车场。据调查上海市部分大卖场停车车位如下;


由于车位数量和大卖场交通位置的不同,能够最大限度地满足顾客需求,方便顾客开车购物,停车车位一般设置200~600个比较理想,否则周日周六,逢年过节各大卖场停车场还是会高挂免战牌。那么,各大卖场的停车场采取什么样的设计方案呢?无非是采用最优化标准,即在满足大卖场经济效益时,将最优化标准贯穿于整个设计过程中。就是让有车顾客购物时少受一些停车之苦,少跑很多路,不吃很多苦。目前的上海家乐福水城南路店,地下车库有600个车位,较好满足了顾客需要,值得其他大卖场学习。


图一 地面停车场   图二 屋顶停车场

大卖场的停车位,一般分为地上地下二种。地上停车位一般设计在卖场的侧面,使建筑物直接面对人行道,并且将入口设在人行道上。这样,顾客进出大卖场十分方便,提高了大卖场与行人亲密接触的距离,使行人很容易进入大卖场。还有一种方法就是将停车场建在大卖场的屋顶,充分利用了建筑物的空间,同时又减少了人与车相互占用车道带来的安全隐患。但是,这样需要一条长长的通道连接地面与屋顶。

另外,汽车停在地面,使驾车购物的顾客进出大卖场十分方便。但是比起地下停车场,地上停车场占地方不说,在夏天时也很不方便,购物出来,车子在太阳落下曝晒,车内像蒸笼一样,而地下停车场就不存在这样的情况。可见,我们不妨将停车场建在大卖场的地下,这样一来既可节约城市土地,也可将大卖场与周边的建筑结合起来,形成有机的整体,整强建筑物的生命活力。另外,商家在建造地面停车场时,可用万能杆件做一个顶棚,用以减少夏日阳光的照射。如麦德龙上海浦东龙阳店。

1 [2
设计咨询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