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建筑的核心组织—中庭
作者:未知     来源:新外建

随着我国经济建设和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大型商业建筑如雨后春笋不断涌现,如何科学合理的安排和组织好内部的集散空间,是营造良好商业氛围的关键节点,分析和研究大型商业建筑的中庭设置,将为解决商业建筑中内部空间设计理念及设计手法等问题提供思路和方法。

1.    商业建筑应注重内部空间的氛围营造

1.1    20世纪90年代初期人们的生活消费概念逐步由集贸市场向小型超级市场转变,到了90年代中期商业领域又产生出了大型超级市场,俗称大卖场,其业态为单一的食品超市。进入了21世纪特别是我国加入了WTO世界贸易组织后,人们对物质生活的不断追求,仅通过大卖场这一单一业态无法满足顾客的需求。购物中心的诞生,使得这一关系着百姓生活的重大问题得以解决。购物中心又叫销品茂,里面既有大卖场也叫主力店,又有百货店、餐饮店、影视厅、书城、儿童乐园等,是集购物、休闲、娱乐、餐饮于一体的新型业态。近年来,随着商业建筑的不断开发,越来越多的类似销品茂在商业建筑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其特色性,文化性,舒适性,互动性及业态的丰富性也越来越重要,如大型中庭,观光电梯,喷水池等,使其的商业空间更注重内在的氛围营造,从而使得顾客沉浸在其塑造的空间中流连忘返。

1.2    然而随着商业活动的繁荣和发展,仅仅通过最简单的交换模式早已无法满足顾客的需求。商业空间的环境因素、附属的休闲娱乐设施、以及当代科技迅猛发展所带来的“知性的满足”亦愈发重要。商业空间似乎更注重内在的氛围营造,使顾客沉浸在其塑造的空间中流连忘返。

2.    商业建筑内部中庭造就多元化的活动空间

2.1 商业环境中的中庭,是商业环境中非营业性的开放空间。因为它具备舒适的休闲环境,结合了游乐活动,文娱设施,文化展示,而成为城市中欢乐愉悦的场所,也是市民休闲生活的重要场所,有“城市大起居室”之称。它为人们提供了休息、交往、观光会晤的空间,同时,将人流高效地组织到交通中去。这种室内开放空间具有解决交通集散、综合多种功能、组织环境景观、完善公共设施、提供信息交换的作用。沟通了与消费者的促销渠道,随时随地向人们发出商业的信息与动态,对于提高购物活动的效率以及开发商业价值具有重要意义。

2.2 中庭为现代商业建筑空间注入了新的活力。因为中庭空间是商业建筑空间形象的一个精彩高潮,也是创造别致的商业气氛的重要场所。在这里,空间艺术的创造使中庭形成整个商业建筑独特而别具风格的景观中心。

2.3 中庭作为建筑物体内部带有玻璃顶盖的多层内院,多设置垂直交通工具而成为整个建筑的交通枢纽空间。不同方向的人流在这里交汇,集散。同时,这里也是人们息、观赏和交往行为的场所,使中庭形成一个多元化的活动空间。因而中庭不同于一般的室内空间,在尺度、形状、内容等方面也完全改变了传统的室内空间观念。 

3.    多样化的中庭为商业建筑提供多种空间特色

3.1  内院式中庭

这是最常见,最典型的一种中庭形式,大型商业建筑内部、宽大的直通屋顶的“内院”,各层营业厅向中庭开敞,顶部通常为大面积的采光顶,通过扶梯式观赏电梯做为垂直交通,从而使中庭形成交通枢纽。


3.2 建筑间相联系的中庭

这种中庭形式往往存在于两段或几段建筑实体之间。以高架的玻璃采光顶和围护结构将建筑空间联系起来,为人们提供一个最佳的气候环境。空间相当高大通透,使人有种身处室外的感觉,中庭内的巨大空间为设计师的创作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形成人们游憩、娱乐、餐玩、交谈等活动的中心场所,也为演艺、集会、展示等商业活动的加入提供了空间。


1 [2
设计咨询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