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大卖场项目监理中的进度控制
作者:薛 莉     来源:新外建

1.工程概况
该项目位于上海市四平路、赤峰路路口,是由北京物美大卖场商业有限责任公司在上海投资的对原有商场的改建、装饰工程。建筑面积约1m2,新增钢结构夹层约800m2,对原水、暖通、电等设施进行拆除重新安装,从而建造成一个具有现代都市风格的购物中心。
2. 监理工作重点 
该项目从质量控制的角度来看有两个重点:一是新增的钢结构夹层,二是装饰工程。这两个重点控制内容在监理的过程中均采取了有效的控制措施。包括从施工单位的施工组织设计的审查开始到施工时原材料、成品、半成品的检验验收、隐蔽工程、分项、分部的检查验收等监理严把质量关,从而有效的保证了项目的工程质量。但该项目另一个较突出的特点是因为是一个大卖场,并且具有特殊的地理位置-毗邻同济大学及同济大学家属住宅区,拥有大量的顾客群体和强大的购买力,这也是业主最初项目选址的原因所在。所以业主对项目的工期要求是非常严格的,只有6个月的时间。因为早一天完工交付使用,就早一天开门营业,也就早得到投资收益。项目的进度控制就成为本工程的一个重点,配合业主、督促施工单位做好整个工程的进度控制工作,也就成了我们监理工作的重中之重。
3. 进度监理的控制程序
根据该项目工期短的特点,我们监理在工程开工前,首先制订了进度监理控制程序,并要求施工单位严格按程序执行。



图一 物美超市上海四平店示意图
4. 进度监理的控制措施
4.1施工前期的控制措施
4.1.1针对本项目的特点,项目监理机构在工程开工前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包括技术、人员、设备等各个方面。并且熟悉施工现场的周边环境、作业环境,对施工图纸进行仔细的研究,对于错项和漏项及不清楚的部位在设计交底和图纸会审时及时向业主、设计单位提出。从而避免了在施工过程中产生问题,发生不必要的设计变更而影响施工。尽量避免延误工期和由此而产生的施工单位的索赔。
4.1.2要求施工单位编制施工进度总计划,并随着工程的进展将项目按照WBS进行分解,编制详细的进度计划,将进度计划细化到周、天计划。审核要点:
4.1.2.1审核施工单位提交的施工进度计划,是否符合总工期控制目标,同时审核施工进度计划与施工方案的协调性和合理性;
4.1.2.2审核施工单位管理组织机构、人员配备、资质、业务水平是否适应工程需要;
4.1.2.3审核按照WBS进行分解后详细进度计划的可行性。

1 [2
设计管理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