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工程监理过程中的组织协调工作
作者:丁忠宝     来源:新外建

1. 工程概况
OBI欧倍德建材家具购物中心工程(锡山市竹辉路分店),是由锡山市建筑设计院设计,
德国旭普林工程有限公司总承包,上海外建建设咨询监理有限公司监理。土建由无锡五
建承包施工,卖场区钢结构由上海美建钢构有限公司负责设计、制作、安装,园艺中心
钢结构及幕墙由CCI承包公司制作、安装,卖场区和园艺中心风格迥然不同。工程工期:
1999930~2000529日,工程造价:6000万元人民币。
该工程为混凝土钢结构构造,基地总面积51825m2,建筑总面积17918m2;划分四个区
域,即办公区、卖场区、园艺中心及仓储区。
地基基础为主建筑一层,高度8.4m,局部二层或有夹层,室内标高相当于绝对标高4.40m,基础形式为钢筋砼独立基础与钢筋砼杯型基础。墙基形式为素砼条形基础,砌体为MU10砖墙,厚240mm,上部为钢筋砼圈梁。
主体结构型式,办公楼为二层框架结构混凝土,卖场区为混凝土独立柱,轻钢屋架,彩钢板保温屋面,园艺中心为全钢结构铝合金玻璃幕墙;仓储区为钢筋砼一层、局部二层框架结构。
2. 监理工作内容
2.1监理依据国家法律法规、规范、监理合同、施工承包合同、设计图纸等对施工阶段的质量进行监理;
2.2在地基基础阶段监理将工程量分项成六个分项组进行监理:土方挖填、钢筋绑扎、模板、钢筋焊接、混凝土、砖砌体;
2.3主体施工阶段监理将工程量分项成八个分项组进行监理:钢筋绑扎、钢筋焊接、模板、混凝土、砌体、钢结构制作、钢结构安装、钢结构油漆;
2.4在工程装饰与设备安装的后期阶段监理包括对围墙、室外管线、门卫室、道路、绿化、停车场等进行监理。
3. 遇到的问题及监理对策
3.1工程进行中所遇问题
3.1.1OBI、旭普林、TKT均为德国公司,与本国国情不一样,在工程具体操作时产生的差异导致在管理上一定程度的不和谐。
3.1.2计划工期较短,交叉作业集中,施工单位分散,给工序检查、交接及不同工种的协调带来一定程度的难度。
3.1.3 工程设计阶段时间短暂,造成图纸与现场实际不相符合,所以设计变更和现场变更较多。
由于上述三方面原因,造成建材进场急促,工序交接急促,特别是施工后期,由于前期工程施工拖延期限,而业主要求投入使用日期不变,形成一切为了开业趋势,导致紧急放行和例外放行时有发生。
3.2采取的相应对策
3.2.1多读图:吃透设计原则,根据设计图制作综合施工图,编制结构、设备等分布明细表。
3.2.2多跑:和总包、分包、设计单位加强书面口头联系,以确保工程数据的正确性。
3.2.3多巡视:由于材料进场急促,为防止有滥竽充数、以次充好的材料进场,监理加强了对材料的巡视与抽检。
3.2.4重旁站:关键工序施工,按规范工艺进行旁站监督。
3.2.5勤沟通:和总包加强沟通,让他们尽可能的理解与执行建筑法国务院第379号令,并要求总包单位组织分包单位统一进行学习。
3.2.6会协调:协助总包单位做好各分包单位工种、工序的协调和计划安排,尤其针对特殊工种、重点工序。
3.2.7督整改:针对施工中存在的问题以及总包对分包单位专业工种配备的缺失,监理及时向总包提出口头或书面通知,以达到整改完善及弥补总包质量管理中的不足。
由于在工作中监理加强了上面七方面的工作,由此,而使得监理与外国公司在工作中由不太和谐转而和谐,特别是弥补了总包单位在某些工种的专业人员及特殊工种人员的配备缺陷,因此,各方后来配合较好,并按时完工、准时开业。本工程在整个施工期间无任何重大质量安全事故。
4. 解析工程监理过程中的组织协调工作
4.1 组织协调的客观需要
由于工程项目参建单位多,职责各自不同,产生冲突在所难免,因此客观需要进行组织协调。项目上的冲突可以解释为两个或两个以上的人或组织在某个争端问题上的相互干扰、意见不合或争执。可分为:利益冲突、文化冲突、角色冲突和心理冲突。一般情况下的冲突均可采用沟通、组织协调方式解决。
4.2 工程项目监理组织协调的具体工作内容
组织协调工作是贯穿于工程项目实施的全过程的,在监理组织协调的具体工作上,总监理工程师处于组织协调工作的中心地位并起到领导作用。
4.2.1监理单位内部的组织协调
4.2.1.1 监理机构与所属监理单位之间的组织协调
监理机构是监理单位派驻现场的执行机构。监理机构除应执行监理合同规定的权利、义务和责任外,总监还应与所属监理单位保持密切的联系,接受监理单位领导层的领导和各职能部门的业务指导,执行监理单位制定的质量方针、质量目标、质量管理体系文件及各项规章制度。服从监理单位的调度,经常向监理单位汇报工作,及时反映工程项目监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在需要时请监理单位领导出面进行组织协调。
4.2.1.2监理机构内部的组织协调
在监理机构内部的组织协调方面,总监理工程师应以主动工作方式为主,不应只是采取矛盾出现后再解决的被动工作方式。监理机构各类人员之间在工作上应互相支持,对工作中存在的矛盾要及时调解消除。总监理工程师还应做好监理机构内部各层次之间、各专业之间的组织协调工作,使项目监理工作和谐、有序、高效地进行。

1 [2
设计管理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