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城镇化发展背景下的施工图设计管理之经验探讨
作者:郑群     来源:新外建

前言:

近年来我国的房地产业,尤其是商业地产一直保持着旺盛的良好发展态势,据相关部门调查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各省市土地成交量持续增加,并在5月份创三年来历史新高。这表明在未来的若干年里,房地产业还将会迎来前所未有的蓬勃发展时期。目前,随着建造技术的不断发展,新材料、新工艺和新能源等不断应用于建筑领域,同时地域文化、艺术和人性关怀也愈发受到关注,这预示着一个大系统、大融合与大智慧时代的到来。观念更新、体制革新、技术创新和文化复新是新型城镇化理念的重要内涵。在一个更加集约、智能、绿色、节能、环保和低碳,更加注重效率与公平的时代背景下,将传统营造技术方法和聪明才智融入到城镇规划、建设与管理中,发展集约规划、集约建设和集约管理的“智慧城市”。

与此同时,注重成本、提高效率和技术创新也是这个时代的显著特征,在建筑工程设计行业日益竞争激烈的大环境下,注重施工图阶段的精心设计,通过行之有效的科学化管理机制和管理手段,来优化设计管理系统、节约成本,发挥设计团队作用,提高设计人员素质与工作效率,加强设计质量控制。本文以此为基础,探讨如何做好施工图设计管理以及出现的常见问题和其应对经验。


1、设计管理的内涵 

1.1设计管理的概念

设计管理就是在工程项目设计过程中,通过科学管理实现系统的良好运作,在设计合同约定的时间内完成既定的工作任务,在保证施工图设计质量的同时提高工作效率,降低设计成本。施工图设计管理从项目开工到竣工验收大体上包括以下四个方面:1. 与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配合(主要包括:规划、抗震、节能、环保、市政、交通、消防、审图等职能部门);2. 内部各专业团队的协调管理配合(方案创作、总师、建筑、结构、给排水、电气、暖通、动力、景观、室内装饰设计等团队);3. 与外部协作单位的协调配合(建设方、建设方聘请的管理公司、设计合作方、工程质量监督部门、消防验收部门、施工单位、施工监理等);4. 施工图设计过程控制、对项目时间及节点的控制(团队组成、专业协调、节点控制、内部校审、专业拍图、设计修改、图纸交底、现场配合、参加验收等主要环节)。设计管理工作的目的就是保证项目的经济性、适用性以及合理性,设计管理可以将相关单位和人员有组织地融合起来创造性地完成组织战略。

 1.2施工图设计管理的特点

    施工图设计阶段是建筑设计行业中最为重要的环节之一,它是建筑方案的最终实践成果,也是能否将方案的效果完美的表现在图纸上并得以实施的根本所在,施工图设计的成果是一个优秀设计师的最终体现,所以施工图阶段的管控也是设计院重要的组成部分。

1)多专业知识融合

施工图设计管理主要强调团队的协作精神,尤其现今设计项目所涉及的专业及功能更加多项、繁杂而多元化,尤其商业综合体项目更是涵盖了商业、酒店、娱乐影视、酒店式公寓、商务办公等多项内容。由于涉及的设计专业越来越多,而每个专业又都是一门专业性极强的独立学科,会出现过去很少遇到甚至从未接触到的设计内容,致使它很难仅依靠一个人或某几个人的能力就能独立完成某项设计,这也给要完成的设计任务带来更大的挑战。因此,如何引入一种有计划的管理机制,充分发挥项目团队的主要负责人在设计管理过程中多专业配合管控的能力是十分必要的。

2)多重设计主体管理

一个项目的施工图设计管理得以顺利高效地完成,需要设计院内部各专业技术人员紧密配合,和设计院与开发商、相关部门的通力协作,无论哪一环节出了问题都会影响到最终图纸的设计质量和出图时间。所以管理者要动态实时了解设计状况及信息,实行合理的计划统筹落实任务分配和责任制。

3)多维度信息沟通

施工图设计管理包含多维度的信息流通,如开发商与设计院、设计院与工程管理技术部、设计院与审图部门、设计院与质量监督部门、施工单位以及施工监理之间的沟通等,这当中存在着许多不确定因素。管理只有将信息从发源端的业主技术部门准确反映在施工图纸上,并传递到末端的施工单位,才能保证最终结果的精确性。许多设计与施工上的失误,近一半是由于信息流通不畅引起的。因此,需要制定合理有效的工作流程(参见图1:项目设计流程图),将图纸设计信息在各参与项目人员之间顺利高效的流转。


1:新外建项目设计生产流程图

1 [2] [3] [4] [5
设计管理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