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类景观工程项目实施中的全面设计管理措施探析
作者:谢燕     来源:新外建

随着城市进城的加快,商业地产迅猛发展,商业类室外景观工程的品质越来越受到商家的重视,良好的商业景观,不仅利于提升商场品质,也有利于提升城市景观形象。

由于商业景观项目业态专业性强、范围广、涵盖项目多、施工周期短、施工工艺复杂、变更多、成本控制难度大等特点,对于控制项目工程质量带来很大难度。商业景观项目的竣工品质,在项目的立项策划到设计、施工、交工的整个建设过程中,不仅与建设方的技术管理有关,同时也与专业景观设计团队针对商业广场特点,提供的全方位的、综合性的项目设计服务和建议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通过几年的实际项目的操作,笔者发现很多商业景观项目由于前期设计管理的不足,竣工之后存在使用功能及质量上的缺陷。因此,在景观设计阶段引入全过程项目管理的理念,寻求减少施工缺陷,提高项目竣工品质的有效方法,以此提高设计效率及景观工程质量具有重要意义。以下就如何在商业景观项目实施过程中进行全方位的设计管理进行了探讨。


1   充分做好设计前期准备工作

工程项目设计阶段的前期准备,在项目设计过程中具有重要意义,良好的前期准备,能有效地对整个设计方案作出原则性指导,能避免不必要的弯路,还可以控制设计进程,配合总体计划,是项目实施的基础和前提。

而商业类景观,作为景观工程项目的一个专类设计,由于其经营模式及功能需求的特殊性,以及商业价值提升为核心的主导思想为设计目标,因此除了传统的前期项目工作任务之外,还需要考虑更多因素,主要包括以下方面:

⑴政策性文件搜集分析,尤其关注甲方任务书,根据不同商业类型,分析消费行为,理解建筑形式,充分把握业主商业需求。

商业类项目根据建筑体量和规模分为购物中心、大卖场、商业街、shoppingmall、主题商场、专业市场。不同类型的商业,其商业定位、消费行为的引导将直接导致不同室外景观环境的需求。如购物中心以高端商业为主,景观上需要具有一定形象和展示作用的入口广场以吸引中高端消费人流;如卖场以中低端定位为主,对景观形象性要求不大,偏重景观功能性,如集散性场地及流线策划的需求;如商业步行街多为高端或中端定位,建筑形式以中小体量为主,设计前期对消费动线的分析和步行街尺度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⑵自然条件的收集:包括组织参与现场踏勘了解地形地貌,古迹人文及建筑和各专业的管线情况的解读。

由于商业景观特殊的人流的引导性及视线开放性需求,场地不宜过多台阶及过多地形起伏。因此,场地的地形及建筑的正负零零标高,将直接影响景观场地的设计手法。

在场地分析时通常采用GIS的地形分析工具,等高线分析法及纵横断面分析法。根据现状竖向分析手法,来判断基地自然地形地形起伏、与室内外高差,与周边路网标高的关系等,以此引导下阶段方案设计方向。若场地竖向高差过大,需对下阶段设计提出相应景观地形处理手法的要求,以保证商业人流流线和物流的通达性。

此外,基地内部的自然景观的现状的调研也至关重要,对场地现有树种提出保留或移植的建议。场地规划图纸的解读,充分阅读建筑及管线图纸,提出对景观有影响的设计因素,如是否有变电站,垃圾房的位置等,以便在设计阶段提出景观化处理手法。

⑶从专业角度对项目的各个设计方向进行经济效益的评估。

商业项目投资规模大,投资风险大,因此设计师需更多的站在开发商的角度,时刻以节省成本为目标。在设计前期,景观师要了解开发商的造价要求,对景观工程经济效益进行初步评估,确定项目定位及设计品质定位及单方造价限额,为限价设计做好前期的技术支持。

⑷对项目的总体进程制定相应时间节点。

商业地产项目为实现商业效益最大化,一般开发和施工周期较短,室外景观环境工程的设计及施工都在建筑主体设计与施工之后进场,因此进度控制更为苛刻。因此在准备期,对项目进程的节点计划尤其重要。一般根据业主开业时间或施工队进场时间来倒推方案设计及施工图设计阶段的时间节点,在制定节点时,需充分考虑项目风险控制,应适当预留好机动修改的时间。

 

1 [2] [3] [4] [5
设计管理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