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专项小组——跨专业问题解决的创新管理模式
作者:谢冕     来源:万达商业规划院建筑四所

传统万达广场一般是按照万达集团成熟的项目管理制度进行管控,各部门各司其职,能实现责权分明,运转高效。但是对于集团重点或特殊类项目,由于牵涉到的部门专业较多,传统的协调方式不顺畅,会遇到集团成熟的管控体系范围内涵盖不到的方面。在这种情形下,设立专项小组进行专项管控能打破集团内外各部门、集团内各系统、各专业之间的限制,实现配置更多更高效的资源,来保障项目的顺利进行。

一、专项小组的组成

专项小组组长由各项目分管副院长及以上级别领导担任。专项小组的组员由与专项内容相关的规划院、项目管理中心、成本控制部、商管公司、项目公司等部门的主要责任人组成,责任人应为部门副总经理(或副所长)以上级别人员。如专项小组管控范围较大,分项较多,可根据需要成立专项分组,负责完成专业分项工作。

二、专项小组的工作方法

专项小组成立后应立即召开启动会。启动会上由组长介绍项目情况,应明确相关各部门责任人及工作职责,分别制定专门工作计划,并安排下阶段工作重点。工作计划包括且不限于设计管控、成本优化、模型及样板段制作、材料样板封存、技术难题论证、消防及安全专题、中期检查、现场施工、验收、论证及复盘等相关内容。专项小组工作中遇到重大事宜可上报院长协调会讨论。遇紧急问题由组员上报组长,组长三日内解决,如未按期解决可直接向院长、副院长汇报。

专项小组应完成专项工作成果,成果包括技术类和管理类。对于各类成果应做阶段性总结。此项工作由组长牵头,规划院各专业需由专人负责,做好资料收集整理,为今后项目做资料储备。

三、案例介绍

汉街万达广场的三个专项小组分别是1)外幕墙专项小组、2)中庭采光顶专项小组、3)室内地面石材专项小组。

专项小组组成及重点工作成果如下:

1、专项小组的组成

以中庭采光顶专项为例,由于本专项牵涉到建筑、钢结构、内装、特种材料、泛光等各方面,小组成员包含了以下部门和专业人士:建筑、结构、内装、夜景、项目公司设计、成本、工程、施工方(含钢结构、特种玻璃、泛光)、外方方案设计单位、钢结构施工设计咨询方、施工图设计单位等。

     2、专项工作计划(以中庭采光顶专项为例


计划表部分内容

3、外立面金属球封样

     在专项小组综合考虑效果、成本以及技术上在国内的可实现性,汉街万达广场项目首次对外立面样板段进行设计招投标,通过整合国内一流的金属球材料制作商、灯光顾问公司及泛光照明施工方不断研究与优化,最终形成一个切实可行的工业产品,并申请了发明专利


研究过程中某方案构造示意

1 [2] [3] [4] [5
设计管理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