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中国奢侈酒店发展现状与趋势
作者:任腾飞     来源:万达规划院酒店所

酒店行业在近几年出现了井喷式的发展,各种类型及档次的酒店出现在中国各个角落。以万达为代表的规模性开发商与国际知名酒店管理公司合作或者以自有品牌为主打,包括一些品牌酒店的自建,占据了高档酒店行业最主要的市场。他们为酒店设计与管理品质的提升带去了积极地影响。以万达为例,在酒店设计中已经形成了自己的标准,从酒店的规模,到相对应的酒店客房数、客房面积、大堂、餐厅、会议、康体等面积规模及设计施工标准等都做了详细的研究,并付诸实践。

奢侈酒店代表——帆船酒店

中国高档奢侈酒店经过多年发展,显现了以下介绍的一些趋势方向,也是各路投资人与专业人士致力发展研究的方面:

1. 复杂化——包含多种复杂的关系。

城市关系:城市酒店会更多的处于城市综合体中。综合体的升级换代及城市经济关系,使得酒店与其他功能关系(如零售、娱乐,公寓等)的细分及融合变得更加关键。万达广场正是其中的代表。经过了多年的发展,各功能形态共赢共生,创造了一个个富有魅力的城市中心。

内部关系:酒店内部功能越来越多样化。酒店的发展使得酒店这个综合功能复杂的建筑包含了更多的其他属性。会议、餐饮、娱乐与酒店自身的功能属性相互作用。

2. 国际化——国际品牌与本土品牌的竞争,形成新的格局。            

知名的国际酒店管理公司进入中国多年,正在根据客户需求适应中国市场,酒店功能富含更多适合中国国情的设施,占据更多市场份额。            

本土品牌如万达,正在加速扩张,形成自己的酒店品牌及标准,发挥自身了解中国客户市场的优势,并在硬件及软件建设向国际品牌看齐。

3. 类型多元化——多种类型酒店出现,占据着不同的细分市场。                

高档星级酒店及经济型酒店是酒店快速发展的两极。但越来越成熟的市场催生出更多类型的酒店:独立酒店、会所酒店、目的地酒店等等。这些细分产品以高档、个性化的设计及服务,为各个不同品位、爱好的客户带来了独特的感受。如“W”酒店,就是其中的代表。这对酒店设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同类型酒店会突出不同的主题功能,区别于一般类型高档酒店,着重强调酒店主题立意,从空间面积、空间形态、后期装修等完全遵从于这一主导,打造个性产品。

4. 差异化——同质酒店做出差别化产品。            

同级别酒店竞争趋势明显,在同等条件下,有别于别家酒店的品牌特色才会凸显酒店价值,夺得更多的目标客户群。如城市中心酒店,定位为不同类型:会议型、商务型等等,抢夺不同目标客户。还会设有自身特点服务,如高档餐厅,特色SPA等等,吸引客户消费。设计要充分整合这些基本要素,并突出重点完善设计。

5. 人本化——设计秉承以人为本,更多考虑客人感受。            

在前期策划设计中,更多的考虑市场及目标客户,为他们打造合适的产品,充分考虑这一群体的适用性及相应的私密性。如定位商务型酒店,就要在客房设计中考虑房间尺度,以能更好的摆放家具:双床或大床的设置,办公台的位置,房间会客的考虑,卫生间更便捷舒适的使用等,公共区大堂吧的会谈功能,餐饮区更便捷的全日餐,这都是在最初设计定位时就充分考虑的因素,并全程指导后期设计,才能给客人带来更好的服务,同时提升了酒店品质与评论口碑。

6. 科技化——更多联网应用功能。            

前期设计充分考虑互联网、云计算等科技发展趋势,使得网络服务、终端控制等更能贴近使用者,订房、订餐、客人个性化要求等都可以快速得到解决。如在客房内,客人可直接用手机联网遥控房间设施,或直接用手机进行预订、支付、退房、订餐、会议等多种服务。这就需要在最初的策划中,促使弱电设计与建筑设计密切配合完成。

7. 绿色化——绿色节能技术的应用。            

建筑是高耗能产品。建筑发展的趋势是节能环保,也是企业社会责任的体现,更能节约企业运行成本。酒店运行是一个长周期经营,绿色节能的设计及使用,会使酒店回收周期缩短,更好的进行可持续发展。


行业分析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