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眼中的2014年中国酒店业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袁学娅:至少有几十家酒店会被卖掉

        近期,上海锦仓文华、华亭宾馆、苏州竹辉等酒店卖掉转为office等新闻层出不穷,袁学娅认为,酒店的买卖行为其实是风险标。

         “目前很多酒店作为房地产的沉淀资产,配套资产,没有好好经营,沦为次品,最终只能卖掉或者爆破。明年至少有几十家酒店会被卖掉!”袁学娅表示。

        虽然酒店局部过剩,然而新酒店依然层出不穷,国际酒店集团依旧得以大量签约中国高星级酒店。新的酒店一来,老酒店和无品牌酒店自然很难经营。现在做office盈利好,投资方改变不做酒店,所以只能卖掉。“为了房地产的酒店,是我们行业最大的悲哀。”袁学娅表示。

原因:目前国内酒店行业形势不及office

    酒店的买卖行为其实是风险标。1997年香港回归,房地产走下坡路,酒店市场不好,李嘉诚将香港希尔顿卖掉,在北京买了6家酒店的股份。他在乎的不是酒店产出,而是地产价值。北京房价的增长证明了他的正确选择。

        现在香港是office不行了,大量国际品牌总部转移到上海,香港不再作为跳板,因此office过剩。而现在上海的office市场火热,酒店市场下滑。

       “现在的上海正如当时的香港,现在上海60多家酒店,未来80多家。新的酒店一来,老酒店和无品牌酒店自然不好了。现在上海做office盈利好,投资方改变不做酒店,所以全部卖掉。明年,在这样的形势下,会有更多投资人选择放弃酒店,转向投资office。”袁学娅表示。

方世宏:国际酒店集团还会拼的很激烈

        建设中的新酒店有很多是上了马背下不来了。前几年政府招商引资“给地”的附加条件就是建一个五星级酒店,搞城市综合体。开发商不注重酒店运营产出,注重的是投资酒店带来的其他方面的回报,如政府给的优惠政策、政府给的土地、城市建设项目等。

        另一方面,在唯GDP是瞻的年代,投资一个豪华酒店就是讨好地方政府领导最好的方式。所谓招商引资的环境好了,接待环境上了一个新台阶。可喜的是,新一届政府上台后,已经在改变这种状况了。所有短期内的酒店过剩已经显现出来。现在来说,这是一件好事。

        房地产酒店的资产沉淀好比是大草原上的一堆腐肉,而国际酒店集团好比是一群秃鹫。一旦把肉吃完了,它们最多振振翅膀,拍拍肚子飞走,没有任何损失。同时还带走了大把的管理费。这样的绝好时机,它们不会放过,一定还会拼的很激烈。

原因:国际酒店集团轻资产模式占时机

       2014年,对于国际酒店集团来说,依旧是品牌输出的大好时机。整体来看,酒店业作为社会不可或缺的交流、贸易、旅游平台,作用巨大,前景无限。

         即使酒店局部过剩,开发商为了拿地或其他的利益,依旧会逼迫上马。而作为轻资产模式的国际酒店集团,如秃鹰般盯着这些腐肉。

        所以国际联号的圈地行动肯定还将继续,但是将发生一些变化,从以前的主攻高端市场,调整为引进全线品牌。就如最近凯悦新引进中端商务两大品牌及高端度假两大品牌。国际联号的品牌面将更加广,市场细分将更加清晰。而从布局来看,国际联号也将慢慢从一线市场转向二三线市场。

黄鹏岳:大鱼吃小鱼的局面会诞生

        2014年是否会成为酒店业的拐点,关键是国家宏观政策是否会调控,政策打压下,酒店涉及民生的内需渐少,会有一定的不安定因素影响,看好政策有限范围内微调,拐点一说可左可右。

        整体来看,酒店业作为社会不可或缺的交流、贸易、旅游平台,其作用还是巨大的,大胆预测,未来五年,酒店业的大鱼吃小鱼的局面会诞生,行业内的整合势在必行!

原因:酒店联盟化、连锁化发展成趋势

       单体酒店:联盟化发展。单体酒店的数量多归多,却是一盘散沙,各个酒店拥有的资源也无法共享。如果能将这盘散沙拧成一股绳,其爆发出来的力量一定会令人震惊,目前的困境也将迎刃而解。单体酒店联盟,也就应运而生了。

        中档酒店:连锁化发展。据中国旅游研究院研究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相当于三、四星级档次的酒店超过4万家,而连锁化发展的中档酒店只有800家,仅占市场的2%。中档商务连锁酒店将会成为中国酒店行业未来发展的重点。

        高档酒店:国际化发展。“我国在30年酒店行业发展和集团化进程中已积累不少经验,完全有能力、有条件通过扩张、兼并、重组和品牌输出,打造出几个世界著名的酒店集团,真正使我国酒店集团企业走上‘人才国际化、市场国际化、资本国际化、品牌国际化’的‘四化’道路。”

袁岳峰:从重资产转为轻资产

卖酒店的个别现象不代表什么,也许只是一种投资行为。至于是否做office还是做酒店其实也是从盈利角度的一种正常选择,不能就说酒店业就不行了。酒店集团卖酒店资产很多时候是盈利模式的一种转变,从重资产转为轻资产。

  新酒店增多对于中国的酒店集团是个利好消息,现在是民族品牌发展的最佳时机。但是对于单体酒店来说却是弊大于利,要么转型要么加入连锁品牌。对中国酒店业来说,现在是酒店连锁化发展的最佳时机。

案例:国内酒店纷纷实施轻资产战略

老牌酒店普遍存在装备设施老化严重、硬件跟不上、酒店服务项目不达标等诸多问题。硬件“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价格方面又高不成低不就,这时选择出售以回笼资金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锦江加速转型酒店管理轻资产模式:锦江酒店向“轻资产”转变是一种顺应环境的行为。相对于既做业主又做管理来讲,“轻资产化”更加“旱涝保收”,风险更小,且回笼后的资金可用于其他投资。

 开元:减轻重资产模式 重点关注“兼并收购”。“上市后,开元将加快发展速度,逐步减轻重资产投资,大幅度发展轻资产委托管理,并在收购外部酒店方面加快步伐。”陈妙林表示。

行业分析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