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报道
艺象iD TOWN国际青年旅舍
方案设计:广州源计划建筑事务所
艺象iD TOWN国际青年旅舍设计单位:广州源计划建筑事务所

地址:深圳市大鹏新区葵鹏路10616号楼


艺象iD TOWN国际青年旅舍位于艺象山城,原印染厂生活区中的第16栋员工宿舍,是深圳工业化与开放政策后的第一批产业工人的居住地。这幢依山而建的四层砖 混结构建筑在荒废多年后显得沧桑、凋零,南面道路边上的一排与厂区年纪相仿的细叶榕与藤蔓相连,却在工业撤离后更生机勃发。她们的旺盛生命力正是引发我们 对破败的建筑内部从新植入艺术生活空间的冲动。


建筑更新的操作由两个竖向层面始发:一是内部中间宿舍走道连同建筑基础配套的更新,作为新的居住生活的中枢;二是外部南北两个与山体和林木相视的建筑立面,作为内部居住与外部自然的重建互动的景视界面。这两重界面之间便是我们计划引发的青年和家庭的居住和交往。


改造以将首层转变为公共大厅空间为起点,包括改装为酒店服务、管理和多功能公共空间。改造保留了建筑原有的总体布局,同时保留了饱受岁月洗礼的混凝 土这种粗糙的材质。设计师使用黑色钢材和色彩斑斓的玻璃改造建筑立面,多孔遮阳板和玻璃窗构成的向外凸出的盒子,同时有意地塑造了首层别样的立面开窗,充 满生气的色彩与原来带有锈迹的灰色外墙形成对比。


底层的大型开窗为接待处、咖啡厅、厨房及其他公共空间提供了良好的可视景观。通过局部的建筑结构变更而成为自由联通的连续区间。交往空间的景视界面也因此而呈现多样和变化,进化成为一栋栋榕树林间的艺术小屋。二至四层作为青旅的客房部分,空间上基本遵循原有的单元式分隔和空间建构。

1 [2] [3
项目报道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