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主楼深基础混凝土大底板施工研究
作者:龚剑 张越 袁勇     来源: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网

1工程概况

 

    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工程位于上海陆家嘴金融贸易区,与金茂大厦相邻,该工程地上101层,地下3层,地面以上实体高度为492 m,总建筑面积为37.7万m 2,为多功能摩天超高层建筑(见图1)。主楼工程桩为Ф700 mm的钢管桩,圆形围护墙内共1 242根,有P700 mm *15 mm、P700 mm *18 mm和P700 mm * 11 mm三种规格。主楼区域基坑呈100 m内径的圆形,基坑面积约7 850 m2。主楼基础底板厚度一般为4.0 m和4.5 m,圆形围护墙内含部分裙房底板,厚度为2 m。主楼与裙房基础面过渡段为坡面,高差2 m.水平投影长6.34 m。主楼基础挖深18.35 m。电梯井深坑位于基坑中部,面积约2 116 m2 ,开挖深度约25.89m。主楼基础底板混凝土总方量约38 900 m3,强度等级为C40,抗渗等级为P8、R60。底板水平钢筋采用钢筋束形式,钢筋束为两根一束。底板内设竖向抗剪钢筋,主楼底板钢筋总最约7 000 t。主楼中部的电梯井深坑处底板最大厚度为12.04 m,落深部分的基坑混凝土量约为10 000 m3(图2)。




2关键技术研究   

    我们在超大体积低水化热混凝土配制研究之前对聚羧酸系外加剂的抗裂机制、混凝土的水化热理论分析、聚羧酸系外加剂的选择、聚羧酸系外加剂与水泥的适应性、搅拌工艺的改进、混凝土初凝时间的确定、搅拌运输车辆的确定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研究,为混凝土的合理配制提供了条件。

 

2.1超大体积低水化热混凝土配制研究

2.1.1原材料选择

 

(1)水泥。在选用配制大体积混凝土所用的水泥时,优先考虑选用42.5普通硅酸盐水泥,同时兼顾与外加剂的适应性,其质量指标符合《硅酸盐水泥、普通硅酸盐水泥》(GB175-1999)的规定。

 

(2)砂。用表面洁净、级配良好、细度模数在2.6~3.1的中粗砂。砂的质量指标符合《普通混凝土用砂质量标准及检验方法》(JGJ52—92)的规定。

 

(3)碎石。用质地坚硬、级配良好、石粉台量低、针片状颗粒台量少、空隙率小的5~25 mm碎石。碎石的质量指标符合《普通混凝土用碎石或卵石质量标准及检验方法》 (JGJ53—92)的规定。

 

(4)掺合料。用活性指数高、细度适中、流动度大、烧失量小的Ⅱ级粉煤灰、S95矿渣微粉,其质量指标分别符合《用于水泥和混凝土中的粉煤灰》(GB1596—2005)、《用于水泥和混凝土中的粒化高炉矿渣微粉》(GB/T18046-2000)的规定。

1 [2] [3] [4] [5] [6
超高层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