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报道
伦敦新市政厅
方案设计:诺曼.福斯特

伦敦市政厅

使用面积:18000平方米

    数:地上九层

设计师:诺曼·福斯特

设计时间:1998-2000

建筑时间:2000-2002

结构体系:钢结构+钢筋混凝土

建筑材料:外墙低反射陶瓷面砖、透明玻璃


伦敦市政厅是英国首都最具有象征性的重要新建筑物之一,它的设计力求能够表达国家民主制度的实施过程的公开性,同时也显示了作为一座公共建筑,它在整体上的可持续性和保护环境不受污染的潜能。这座建筑位于泰晤士河塔桥附近一个显著的位置上,毗邻新伦敦新发展区,这座十层楼的建筑物提供了近18000平方米的可使用面积,容纳了议会大厅,各部门办公室和公共设施以及市长、议员、市政府工作人员的办公室。


福斯特设计的英国伦敦市政厅——一座倾斜螺旋状的圆形玻璃建筑,就立于泰晤士河南岸,与古老的伦敦塔隔河相望,成为了泰晤士河畔的标志性建筑之一。新颖的设计使该建筑的象征意义不言而喻:透明办公,民主政府。在广场游览的公众可以直接看到市政厅大楼里的每一个细节。


1993年,福斯特的设计在七个竞赛方案中脱颖而出。1995年工程开始动工,经过30个月建设,如期交付使用。目前GLA(大伦敦行政当局)与这一市政厅建筑签订了25年的租约。


大楼仅高45米,十层,建筑面积12000平方米,为五六百办公人员提供了办公空间。整个建筑倾斜度为3度,但并非向河边倾斜,而是出于环保的考虑使之南倾,以最小的建筑立面接受太阳光照,从而使保持大厦内部温度所用能耗降到最低。这种倾斜设计考虑的另一个因素是使市政厅建筑避免在河边的人行道上投下巨大的阴影--公共空间该是洒满阳光的。

建筑不仅外形独特,设计理念也非常鲜明,其相当部分空间是对公众开放的,虽然进入这栋建筑必须经历一系列安检手续。大楼每周一到周五,早晚八点间允许公众参观。除了展览和顶楼的“伦敦客厅”外,这里的公共信息屏幕每天会公布楼里举行的会议,很多会议民众和新闻界均可参加,有必要时,还可以进行电视、广播或者网上直播。建筑底层的地面是一张16米×10米的硕大的伦敦航拍地图,连细小的房屋都可以看到。

1 [2
项目报道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