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报道
中央电视台总部大楼
方案设计:雷姆·库哈斯、OMA

中央电视台总部大楼 

建筑师:雷姆·库哈斯、OMA

项目地点:北京商务中心区

项目时间:200712月、20125月(火灾后重建)


中央电视台总部大楼,位于北京商务中心区,内含央视总部大楼、电视文化中心、服务楼、庆典广场。 由荷兰人雷姆·库哈斯和德国人奥雷·舍人带领大都会建筑事务所OMA)设计。中央电视台总部大楼建筑外形前卫,被美国《时代》评选为2007年世界十大建筑奇迹,并列的有北京当代万国城国家体育场。中央电视台总部大楼从最初的50亿工程预算,一路攀升至近200亿。并且支付给设计方大都会建筑事务所高达3.5亿的设计费用,平均达630元每平方米。


中央电视台新台址位于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北汽摩厂址”),紧临东三环,地处CBD核心区,占地 197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55万平方米,最高建筑234米,工程建安总投资约50亿元人民币。建设内容主要包括:主楼(CCTV)、电视文化中心(TVCC)、服务楼及媒体公园。项目建成后,中央电视台将具备200个节目频道的播出能力。


该建筑由世界著名建筑设计师、荷兰人雷姆·库哈斯担任主建筑师,荷兰大都会建筑事务所负责设计。中央电视台新台址中将建五星级酒店,CCTV大楼主要由两部分功能组成,即五星级酒店和电视文化中心。酒店设置在CCTV大楼主体内。大楼的四五层内设酒店大堂及餐厅、商店、游泳池等公共活动场所。大堂上部南北两侧为300间客房合围成的中庭,主楼顶部为酒店的风味餐厅。


造型奇特

中央电视台总部大楼主楼的两座塔楼双向内倾斜6度,在163米以上由 “L”形悬臂结构连为一体,建筑外表面的玻璃幕墙由强烈的不规则几何图案组成,造型独特、结构新颖、高新技术含量大,在国内外均属高、难、精、尖的特大型项目。

1 [2] [3] [4
项目报道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