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无锡物联网研究院院长刘海涛:“互联网+”将在“十三五”中发挥核心作用
时间:2015-11-6 12:33:00     来源:中科部

十八届五中全会把创新放在了国家发展的核心位置上,我用四组关键词来谈谈对此次全会的理解。

一是创新的核心位置。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发展,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现在我国经济已经进入新常态,创新可以让经济寻求新的发展突破点,创新驱动已成为国策。

二是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科技创新能够培育发展的新动力,优化劳动力、资本、土地、技术、管理等要素配置;激发创新创业活动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释放新需求,创造新供给;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的形成。

三是网络强国战略和国家大数据战略。现在正值互联网+”工业4.0”到来的时代,互联网科技已经在十二五中完全发挥了对产业发展和商业模 式的颠覆性作用,互联网+”将在十三五中发挥创新强国的核心作用。同时,我们要高度关注互联网+”的演进和发展,关注现在已经在逐步快速发展 的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新理念、新模式,关注它们对传统产业、金融、经济的新颠覆性”;我们要关注如何让中国在世界经济浪潮中成为游戏规则 的制定者、世界新经济的颠覆者。

四是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科技创新本身的源头是基础理论的创新,理论创新的基础又是思维方式的突破。让科技创新成为立体式的综合体系,就要鼓励多种思维方式的碰撞,容忍原创性创新的失败;同时加强技术创新的需求引领,推动多学科融合,创新多行业协同的商业模式。

 

行业资讯
资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