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保险公司推高大上养老计划 业内争先拿地建社区
时间:2014-10-25 0:59:00     来源:长沙晚报

“保险公司推出的养老社区是养老的好去处吗?我总觉得不可能满足老年人所有的需求,不管我有没有200万元,父母都得自己照顾,否则总感觉不孝。”三十出头的王津(化名)就职于一家投行,尽管自称为“新新人类”,但是在赡养父母方面依然很传统。

  近日,泰康人寿在上海松江新城投资42亿元建设养老社区的消息一出,再次把养老社区的话题推至风口浪尖,而泰康人寿动辄200万元的“高大上”养老计划也着实令人心惊。

  200万元只买个入门资格

  记者致电泰康人寿客服人员了解到,随着养老社区的逐渐建成,相关的保险产品也开始对外销售。就目前情况而言,与养老社区相对应的产品有多款可供选择,门槛为200万元,投保人可根据情况分次缴纳200万元的保费,在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获得入住养老社区的资格,产品到期后还可以按年返还养老金直至身故。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非一次性买断。入住养老社区后,水电、物业以及护理等费用需要另外缴纳。

  对此,王津态度坚决地告诉记者,自己无法接受高价位的养老社区,他的朋友圈也不会大范围接受。

  “这种百万养老计划明显不是针对我们这种普通人的,肯定是为‘高端大气上档次’的人群量身定做的,要去还得等我有钱了再说。”作为普通上班族的孙先生笑着告诉记者,即使今后孩子花钱送,自己也舍不得。

  保险公司争先拿地建社区

  事实上,多金的保险公司布局养老地产项目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即使没有布局的险商也在寻求机会。而国内首个养老社区,则由合众人寿在201310月建成并开业运营。

  “中国太平正在筹建高端养老社区。买保险获得的养老社区居住产权,可自住,可转让,可出租,可置换,可以在中国太平各地的养老社区中轮流居住,你想去哪就去哪,和你喜欢的人,去你喜欢的地方,安享品质尊贵的生活吧……”这是太平保险对其第一个高端养老社区的推广。据悉,太平保险近日将面向全国限量发售首批3000个入住资格,但其也坦言是“满足高端养老人士全方位的生活需求”。

  据了解,在养老地产市场,各大保险公司正加紧拿地筹建项目。比如泰康人寿早就在北京、上海、广州、三亚拿到养老用地,本月前海人寿则出价4亿元,拿走了位于深圳宝安区、总面积1.09万平方米的养老用地。

  高价位难以惠及普通居民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保险公司的养老社区各具特色。比如太平保险建设的是流动养老社区,也就是说客户只需要一份保单,就可以在几个地方轮流养老;合众养老社区则将养老社区的实物(房子)与传统的养老保险产品对接,用房子的租住权替换传统养老保险产品的现金收益。

  相对于其他养老社区的高端定位,合众人寿则定位于中低端人群。记者了解到,要入住合众人寿养老社区可以通过两种方式,一种是通过购买保单,合众人寿推出包括“合众乐享优年生活实物养老保障计划”等三款产品,购买产品后到合同约定年龄便可入住养老社区,根据入住年限的不同,每年缴费在3万元或4.8万元不等;也可以通过租房的形式,缴纳数万元押金,并每个月缴纳租金便可入住。

  业内人士指出,经营养老社区对于保险公司而言成败难定,因为其投资回报周期长,而且昂贵的价格将影响其入住率,难以普及普通居民。此外,养老社区还面临着医疗、护理等方面的多重考验。

行业新闻
资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