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探索
中国医疗旅游大有空间 海南建设先行区
时间:2014-10-25 10:43:00     来源:中新网海南频道

中新网海南频道414日电 泰国《星暹日报》采用中新社海南分社稿件,题目:中国医疗旅游大有空间 海南建设先行区“探路”

  中新社博鳌49日电 (记者 王子谦)“医疗旅游已成为一种时尚、高端的旅游产品,但在中国还有很长路要走,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建设将具有重要示范作用。”9日下午,中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在海南博鳌做上述判断。

  相对于国外已然成熟的医疗旅游产业,中国处在什么阶段?未来要如何发展?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设“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使命及未来”讨论,与会嘉宾以博鳌为例,展望中国医疗旅游产业发展未来趋势。

  “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以下简称“先行区”)是中国目前唯一由国务院审批、以医疗旅游为主导、致力于发展现代服务业的第三产业园区,计划用1520年时间建成国际旅游医疗区、低碳生态社区和国际组织聚集区。“先行区”将享受医药卫生、土地、投融资及对外开放四大方面的9项优惠政策。

  李斌介绍,目前全球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医疗旅游,保守估计2011年产业规模已超过7500亿美元。“到2020年中国健康服务业总规模将达到8万亿元人民币,成为经济重大增长点,这为先行区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

  中国医疗旅游产业目前尚在起步阶段。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院长曹谊林认为,医疗旅游发展将遇到两个挑战:第一是如何打开国内外市场,第二是怎样留住有技术专家。

  “盖很好的中心,医生不行、护士不行、治理不行,人家也不会来。”香港医院管理局前主席胡定旭也提醒,“先行区”要特别注重视人才问题,完善生活配套设施,以政策吸引人才,建设优秀医疗团队。

  阿联酋奎斯特投资集团董事局主席马穆结合迪拜经验,建议中国医疗旅游产业应遵从几项原则:首先有政府支持,其次建立国际顾问团队策划具体发展战略,先要从外部吸收专业人才,医疗机构也要重视声誉和服务质量,让客户有“安全感”。

  李斌建议,“先行区”建设要把握四个关键环节:一是开发特色医疗旅游产品;二要建立国际化医疗设施、服务质量管理和健康管理体系;三要在价格、税收、薪酬制度、执业政策等方面积极探索;四是加强宣传推介,吸引更多投资者与国内外目标人群。

  不过胡定旭同时提醒,对医疗旅游不要急于做宣传。“先将基础打好,要有足够的人、足够的基建、足够的配套。”

  作为在中国建设的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博鳌乐城应如何体现特色?胡定旭建议,“先行区”可利用传统的中医药优势,打造身中西医结合品牌,此外还可吸引国外药厂前来做科研,把“先行区”打造成医疗城。

  李斌表示,政府将进一步加强行业监管,有效促进“先行区”的健康发展,全力打造中国社会办医和健康服务业发展先行先试的示范平台。

  在政府监管外,“先行区”已成立行业自律组织“博鳌健康会”。担负两项责任:第一,建立进入和退出机制,制定有约束力的《行业共建规则》优胜劣汰;第二,建立技术专家与伦理道德委员会,遵循“安全第一”原则和符合社会伦理道德的标准。

地方探索
资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