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龄产业发展的现状、前景与政策支持体系
作者:陆杰华 王伟进 薛伟玲     来源:网络

一、引言

    由于平均预期寿命的提高以及生育率的持续下降,中国人口持续老化,乃至成为中国社会经济发展所面临的一个严峻问题和长期挑战。从2000年到2010年,我国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从8811万上升到1.19亿人,占总人口的比例则由6.96%增至8.87%,按照联合国中死亡率方案预测,我国老年人将上升至2050年的3.31亿,占总人口的比重则上升至25.6%。伴随我国老龄化加剧趋势的还有高龄化,从2010年到2050年,80岁及以上的高龄老人将从2000万升至2050年的1亿。作为医疗与照料的高需求群体,巨大数目的老年人口将考验我国的社会保障体系、老年事业和老年产业发展水平。

    迅猛的人口老龄化势必挤压中国经济发展长期所依赖和获益的“人口红利”。从老年抚养比来看,从2010年到2030年,我国的老年抚养比将从0.11翻番到0.24,再到2050年达到0.42,即平均每个劳动年龄人口需要供养0.42个老年人,是2010年的3.8倍。毋庸置疑,这些将冲击我国劳动力资源市场、产业结构乃至家庭关系结构。

    正是我国快速人口老龄化所蕴含的这些矛盾和挑战直接推动着我国老龄事业、产业的发展,其中,老龄产业从界定、性质、内容上都有其特殊性。从与老龄事业的比较来看,老龄事业具有浓厚的政府公共政策内涵,是政府主动关注民生的体现,而老龄产业则富有鲜明的市场和社会属性,它在人口老龄化浪潮下萌生发展,由企业和社会组织积极经营井直接面向家庭及个体的需求。从概念界定上,基于以往老龄产业研究的成果及中国国情,我们认为,老龄产业就是一个目标服务对象为老年人口的产业体系,包括所有为老年人提供产品、服务以及就业机会的经济实体,如满足老年人口衣、食、住、行、用、医疗保健、照料护理、精神慰藉等各方面需求的多方面行业部门总称。因而,老龄产业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一个独立产业部门,而是由老年消费市场需求带动而形成的国民经济中一个新兴产业集群,是许多相关产业部门的通称。实际上,我国目前的老龄产业体系也基本上涵盖了第一、二、三产业。在产业性质方面,目前尚有一些争论,争论主要源自老龄产业作为一个产业的盈利性与老龄产业作为老龄事业一部分的福利性之间的张力。从具体行业内容来看,根据老年人的特殊需求和未来我国老龄产业发展的总体框架,老龄产趣大致可以分为十个行业:一是养老服务业,如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居家养老服务、社区养老等;二是老年卫生保健业,人药品、保健品及老年医疗辅助设备等;三是老年日常生活用品业如老年人的服装、生活用品等四是老年金融为老年人设计的健康储蓄计划、证券投资规划等;五是老年保险业,如与涉老相关的人寿、健康和养老保险等;六是老年房地产业,如老年少、住宅、老年社区、养老院等;一七是老年文化娱乐业.如老年旅游业,老年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八是老年教育产业,如老年大学、老年培训班等;九是老年咨询服务业,如为老年人进行法律维权、心理、职业、婚姻咨询服务等;十是其他老年相关产业。

   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人口和社会经济转型及国家长期发展战略来看,无论是提倡“健康老龄化”、“积极老龄化”还是“银色革命”,发展老龄产业都被置于重要的地位。因此,对目前我国老龄产业发展的现状、特点、效用、潜力、挑战和政策支撑体系进行系统的研究十分必要。实际上,作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有效策略之一,发展老龄产业不仅在解决老龄化危机方面有着独特和巨大的作用,发达国家老龄产业的成功经验还表明,老龄产业是老龄化社会中最具活力、最有发展前途的朝阳产业之一。


二、现阶段我国老龄产业发展的现状及主要特点

    中国老龄产业的起步可以上溯至20世纪80年代,在计划经济体制的强烈影响下,当时老龄产业发展比较缓慢。20世纪90年代是我国老龄产业最初提出及兴起的重要阶段。进人21世纪以后,随着政府、企业以及社会的介入和学界研究的拓展,中国的老龄产业日渐兴起与发展,正成为国民经济中的一个不容忽视的产业。

(一我国老龄产业发展的总体格局

从产业发展结构来看,目前我国老龄产业中的养老服务业、老年教育业和老年住宅业都呈现了快速兴起的势头。因为技术革新或者市场细分的推动,传统的老年日常用品业、老年医疗保健业及日渐成为时尚的老年旅游业也都有较好的发展:而老年金融保险业、老年咨询业前则极为缺乏。

    我国老年服务业的发展得益于一系列包括老年服务设施、老年照料和老年优待在内的政策,如2001年颁布的《老年人社会福利机构基本规范》、《“社区老年福利服务星光计划”实施方案》,2006年十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发展养老服务业的通知》,2008年十部委发布的《关于全面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意见》。就形式上来看,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是我国目前三种基本的养老模式,但我国养老服务业经营领域现阶段主要指机构养老。如图1所示,我国城乡养老机构数虽然在2007年有所下降,但之后的趋势是上升的,其中2010年后尤为明显;与此同时,养老机构年末床位数却是稳步上升的,差不多每5年有一次翻番。由于中国人口老龄化的长期趋势,加上子女流动性增大、空巢老人增加,可以预期机构养老、老年人照料护理的需求将会长期大幅增长。养老服务业发展的一个显著特点是社会化养老机构发展比较快,民办养老机构已成为养老服务的一支重要力量。但是,我国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业仍然处于起步阶段,中国还没有一个城市全面普及了城市社区养老服务业,很多城市只有个别或部分示范养老护理行业还极不发展,其中居家养老主要局限于保姆的生活照料,而老年人迫切的需要医疗保健、精神慰藉、生活互动等方面的居家养老服务则极其缺乏。


数据来源:2004-2010中国民政统计年鉴2010-2012年民政部社会服务统计公报

1 [2] [3] [4
行业分析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