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破解养老地产医疗难题?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地产总裁》杂志

利用现代移动技术,通过蓝卡总部云平台,完成会员和蓝卡诊所以及蓝卡背后专家团队的联系。这种“嫁接”服务,可以让开发商专注于地产开发,通过“地产开发+蓝卡服务=第三代住宅”的操作方法,实现开发商和蓝卡的双赢。

随着银发时代的到来,养老地产已经成为最新的资本角逐之地。尽管精于地产运营的开发商能够在自己的行业里如鱼得水,在运营养老项目时,却往往面对医疗环节“短板效应”的尴尬。

此外,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也期待能够享受更方便快捷和更高效的医疗服务。在探索解决养老地产医疗难题之路上行走16年后,蓝卡集团总裁于浩波和他的团队终于在2012年成功推出“蓝卡”模式,为开发商及普通居民开启了医疗便利之门。

医疗和健康的保障

“绿卡是一种给外国公民的永久居住许可证,拥有绿卡的公民也可以享受到相应的社会保障。所谓蓝卡,也可以借鉴‘绿卡’的含义,即是医疗和健康的保障。”于浩波接受采访时称,“首先,蓝色是国际公认的可以代表医疗的颜色,其次,加入蓝卡的成员可以享受到蓝卡集团的各项医疗服务。”

按照于浩波的设想,蓝卡是一个内涵丰富、服务完整的国际俱乐部,由各个独立的小团队组成。公司管理层既可以将小团队以“加盟”的形式派出到社区中,完成社区的医疗保健服务,也可以以会员制运作。“也就是说,只要是蓝卡会员,只要所住社区加盟了蓝卡俱乐部,就可以在家里享受到和蓝卡所在园区一样的服务。”

“现在的大医院之所以人满为患,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病人不从自己真正的病情出发选择就医地点,而是盲目信仰专家。小病也要挂专家号,实在没有必要。”学医出身的于浩波分析说,蓝卡服务通过会员制将医疗服务“送进”居民家中,由蓝卡的专家团队先对病人进行初步诊断,诊断清楚之后,才会联系相应的医疗机构。

“要达到这种实用有效的效果绝非易事,需要组建一支具有一定规模的、医疗技术高端的医疗科技队伍,才能确保这项工作的高质量进行。”对此,于浩波有自己的“绝招”。他让“义工”和退休专家成为蓝卡俱乐部重要的一部分。“安排一位退休医护专家住在蓝卡社区给别人看病,就可以既避免退休以后人生价值的浪费,又造福他人,何乐而不为?”

当然,仅仅依靠“义工”远远不够。蓝卡还与很多三甲医院建立了联系,并与中华医学会全科医学分会和中华健康学会等行业学会建立了合作关系。这使得蓝卡拥有了会员“大病”时的绿色通道和庞大的专家团队。“蓝卡管理与服务团队是我们最大的资本,因为他们全是知名专家、教授,足以值得会员信赖。”于浩波自信地表示。

解除开发商后顾之忧

“国内的养老地产项目跟在别国后面,亦步亦趋,虽然学到了不少先进的理念,但难得其精髓。”于浩波认为中国养老地产模式多年以来都是借鉴国外的经验,与我国传统居家养老的传统观念大相径庭。

于浩波介绍说,当前国内已经运营的养老项目并不多。一种是养老院模式,前期投入巨大。即使依靠政府优惠政策,亦需要满足85%-90%的入住率才能保证盈利,这种项目对开发商来说并不划算。另一种是部分开发商在偏远地方拿到地。但由于交通等方面的限制,使得销售面临困难。“无论哪种模式,只要涉及养老,总需要前期巨大的资金投入,而且面临较长的资金回报周期,加上传统观念的影响,经营的好的项目更是凤毛麟角。”

“传统的养老地产中,医院作为项目中一项重要的设施,往往只能附着在地产项目之中,开发商为了招揽眼球,经常将医院建得很大,但是医疗服务水平并不仅仅依靠硬件设施的完善。”于浩波认为,无论是在运营层面还是在具体的技术层面,地产商做专业性极强的医疗服务都难免力不从心。“蓝卡的出现,将医疗环节从养老地产中剥离,解决了致力于做养老地产开发商的“后顾之忧”——开发商可以轻松地进入养生养老地产中,而专注于建设高品质的住宅产品。”

此外,蓝卡还从我国居家养老的传统观念出发,将养老服务带进了会员家中,使得居家养老成为可能。“蓝卡为所有的园区业主建立医疗档案,完成综合的健康评估系统。”于浩波介绍说,在这样的居家养老的模式下,老人的家人在老人健康的时候可以承担起大部分的养老责任,而在老人需要医疗服务的时候,则可以承担起照顾老人的全部责任。“这样破解养老地产医疗难题既符合我国的国情,也大大降低了老人养老的‘成本’。”

于浩波提醒说,虽然蓝卡诊所可以在“后期”进入开发商楼盘,但如果要做养老地产,楼盘在前期最好提前完成“适老化”设计。在园区设计上,首先,要有覆盖园区的3G无线网络,设置紧急呼叫系统,对不会使用网络的老年人,由蓝卡设置类似“傻瓜”服务的快速便捷的呼叫系统;其次,要建设无障碍通道,以方便老人的活动;第三,要在园区里有预留的活动空间,例如健身养老空间等。这些“适老化”设施具备,加上蓝卡的进驻,才能实现居家养老的可能。

双服务住宅将成主流

“第一代住宅是计划经济体制下的分房子,没有产权,满足的是人们最低的居住需求。第二代住宅就是现在的商品房,住户可以拥有相应的物业服务,以实现居住条件的不断提高。而第三代住宅也叫双服务住宅,即物业服务和家庭医生服务。这种住宅更多满足了人们重视自身健康的需求,居住者能够得到更好的呵护。”于浩波认为,第三代住宅必将成为未来住宅产品的主流。

“开发商仅仅提供二三百平米的房子供蓝卡工作人员进驻,就可以让开发商直接进入‘第三代住宅’的领域中。”利用现代移动技术,通过蓝卡总部云平台,完成会员和蓝卡诊所以及蓝卡背后专家团队的联系。这种蓝卡进入小区的“嫁接”式服务,同样可以让开发商专注于地产开发,通过“地产开发+蓝卡服务=第三代住宅”的操作方法,实现开发商和蓝卡的双赢。

养老地产医疗难题是出于对住宅产品未来发展方向的肯定,于浩波对蓝卡的未来也充满信心。他说,“我们是在做一番事业,带领中国人走向另一种生活。”

行业分析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