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住宅套内空间设计 — 阳台篇
作者:周燕珉ZH0UYanm     来源:网络

一、老年住宅阳台的空间设计原则

阳台之所以在老人的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在于其不但为老人提供晒太阳、锻炼健身、休闲娱乐以及收存杂物的场所,更为老人培养个人爱好、展示自我、与外界沟通搭建了平台。由于身心特征的变化和社会角色的转换,老年人外出的几率相对但从保持身心健康的角度他们有与外界环境交流接触的需求良好的阳台空间有助于加强老人对外界信息的摄入对于延缓衰老、保持老人身心健康有着重要的意义。

阳台设计需要考虑以下一些问

1合理划分阳台区域

住宅中的阳台通常可分为生活阳台和服务阳台。生活阳台通常为南向,空间较大,从利于老人生活角度考虑宜具备以下各功区域(1)

1) 活动区

生活阳台要有相对集中的活动空间供老人晒太阳、锻炼身体及与他人交流。如有条件宜尽量设置至少两把座椅,老人可以与老伴或亲友相互交流(2)。座位的设置还要便于老人观察室外发生的事件、欣赏户外的景观等,住在一层的老人,甚至可以与窗外的行人进行视线、语言的交流。 

2)、洗涤、晾晒区

阳台要留出摆放洗衣机的空间,并应设置上下水,满足洗涤用水的需要,也有利于清扫阳台的地面。若阳台与起居室相连,要注意衣物的晾晒尽量不要影响到起居室的视野和光线。

3)、植放区

老人大多喜爱种植花草,应在阳台留出摆放花盆、花桨的空间(3)。由于花木对光照的需要,大多数花木都会放置在近窗的位置, 可为其设置专门的响置台,并提供上下水以便就近浇灌花木。


4)、杂物存放区

在很多家庭中,阳台往往承担着存放各类杂物、旧物的功能,例如五金工具、废报纸、过季的鞋等。因此应设置一定的储藏空间便于老人归类放置各类物品。


2集中布置洗涤、晾衣区

1)、洗衣机宜设置于生活阳台

老年住宅中宜将洗衣、晾衣的动作集中在一处完成。冼晾衣位置的分离会使老人多次、反复地走动,并可能使房间内的地面被沾湿,导致老人倒。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则更为不利。以往的住宅设计中,通常将洗衣机设置于卫生间或服务阳台,但晾衣必须走到生活阳台。如能将洗衣机的位置移至生活阳台,就可省去搬动衣物的步骤。在设计时要注意配置上下水管线和带有防水保护的电源。洗衣机旁应配设洗涤池,便于老人清洗小件衣物(图4)

1 [2] [3] [4] [5
设计探讨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