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寻访新筑之行
作者:国际游学中心     来源:地产设计网

建筑学小伙伴们,土豪们都去国外看建筑了,可别忘了,中国才是实现建筑师实现梦想的真正田园。

中国的现代建筑中,无论是国际著名建筑大师挥毫锯座,还是中国新生代建筑师别具格调的精品之作,如繁星般隐藏于城市的各个角落,它的故事等待你去倾听,美貌等着你去描绘。跟随我们的脚步,开启寻访中国最美新建筑之旅。

特邀带团讲解建筑师:张雨

西班牙建筑事务所 Formula Architect & Design 创始人 / 主持设计师

报名热线: 13699234929(安吉小姐)


Day  (2015.05.01

《上海城市发展与新建筑特色》 

同济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教授  李兴无 / 张建龙(暂定)

课程时间:830-1100

参访建筑线路一: 探访朱家角新建筑群

朱家角人文艺术馆 / 山水秀建筑事务所

作为上海保存最完整的水乡古镇,朱家角以传统的江南风貌吸引着日益增加的来访者。人文艺术馆位于古镇入口处,东邻两棵470年树龄的古银杏。这座1818㎡的小型艺术馆将定期展出与朱家角人文历史有关的绘画作品。设计师希望在此营造一种艺术参观的体验,它将根植于朱家角,而建筑是这一体验的载体。在空间组织中,位于建筑中心的室内中庭是动线的核心。在首层,环绕式的集中展厅从中庭引入自然光;在二层,展室分散在几间小屋中,籍由中庭外圈的环廊联系在一起,展厅之间则形成了气氛各异的庭院,适合举办多个小型的展览活动。这种室内外配对的院落空间参照了古镇的空间肌理,使参观者游走于艺术作品和古镇的真实风景之间,体会物心相映的情境。在二楼东侧的小院,一泓清水映照出老银杏的倒影,完成了一次借景式的收藏。

朱家角行政中心 马达思班建筑事务所

朱家角行政中心位于上海是青浦区朱家角镇,主要用于满足朱家角镇行政机关人员的办公要求。总建筑面积20000㎡。项目设计承袭了江南水乡园林的特色传统,又融入了现代的建筑理念,并结合地处历史文化名镇的新镇区入口主要地段的优势,使它成为一个具有亲和力的政府办公中心。本建筑原设计为二层,现增加一层,建筑总高12m,而行政中心主体建筑高度为16.8m,对原建筑周围环境不会造成破坏性影响。平面紧凑而有序,即利于采光通风,又充分利用了周围庭院的景致。外型采用外挂青砖、清水混凝土、花格砖墙等朴素的材料,并以砖模数来界定外墙的竖向模数,造成立面上有机的韵律感,和空间上的亲和、庄重感;同时,立面上的模数也贯穿延伸至屋面的采光顶,结合花格砖墙(背衬玻璃窗)的运用,带来丰富的室内空间体验。

胜利街居委会和老年人日托站 山水秀建筑事务所

胜利街地处上海青浦朱家角古镇的东南一隅,总建筑面积502㎡。这里远离北部喧闹的旅游区,是古镇原住民的安静居所。由于基地在历史风貌保护区内,规划部门要求建筑的尺度和风格与周边的传统建筑保持一致。设计师顺应这一条件,尝试用江南民居最简朴的木结构系统和构造做法作为基本的建筑语言,循着功能和动线编织出一组院落建筑。设计师着迷于穿针引线的布局、晦明变化的庭院空间、以及同邻里老屋的直接对话。作为建筑师,设计师欣然地享受着个中乐趣,而无意再追逐新鲜的建筑样式。建筑形制的单一并不妨碍空间在形和意上的变化万千,新既出于虚,又何在乎实耶?

青浦新城建设展览中心 /刘家琨建筑设计事务所

根据地形特点,以简洁超长的线型配合周边的广场、湖面、电视塔、大路、操场等城市性大尺度,形成对夏阳湖的围合性边界。由外而内,以临路水体、休闲平台、青砖院落及凹入建筑的空间等层层递进的景观设计,表达出由城市公共空间到建筑内部的不同开放关系。通过对同一黑色石材的不同加工,赋予简明的体量以丰富细腻的细节。运用色调、密度、材料、空间等抽象元素,传达出江南传统气质。

上海青浦体育馆 /胡越

上海青浦体育馆、训练馆位于上海青浦区的旧城内,两条城市道路交叉路口的东北侧。建筑面积:8100㎡。两个馆均建于1980年代早期。由于年代久远,原有建筑、设施破旧,建筑立面造型存在较大缺陷,不能满足快速发展的城市的要求。政府希望通过这次改造彻底改变原建筑的面貌,同时改善其内部设施以便为市民提供一个运动健身的场所。本项目设计克服了原始设计资料缺失、造价低廉等不利条件,合理巧妙地应用新材料、新技术以及新的构造做法,采用独创的聚碳酸脂板编织外墙,不仅保证了建筑内部的自然采光效果,而且创造了独具一格的建筑形象。同时本项目利用金属格栅和穿孔铝板将原建筑中在造型上存在缺陷的室外楼梯、入口雨罩、空调室外机和旧墙包裹起来,使建筑在保留原有外墙和建筑构件的同时焕然一新。本工程建成后,使这一地区的城市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同时她已经成为上海市青浦区一处深受市民欢迎的体育健身场所。

1 [2] [3
新筑之行介绍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