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天
上海油雕院美术馆
方案设计:

上海油雕院美术馆(SPSI Art Museum)位于上海市长宁区金珠路111号,在油雕院原有物业大楼结构基础上扩建完成。新馆设计主张重视道路空间界面的完整,填补缺失,建筑明确地平行于街道;并且取消沿街围墙,留出尺度适宜的开放的公共入口广场。美术馆如一块被切割成几何多边形的坚硬石块横卧于金珠路旁,它沉稳而棱角分明,简洁而厚重有力的体量让人们从相邻建筑的装饰化立面感受中解脱出来。


不锈钢编织网围墙折向延伸,顺势直接斜插入建筑主体,巧妙地形成了入口空间,同时围合了一个内院,为接待厅提供了室外景观。

项目坚持选择了预制混凝土挂板作为墙面材料。混凝土板由于浇注条件的细微差别,呈现出随机的色差与不尽相同的模板肌理,显得自然而生动。同时板表面的防护剂也是应对城市恶劣大气条件对建筑立面腐蚀和污染的有效手段。每块混凝土板近3米宽2米高,大尺度营造出公共开放的建筑气质。转角处采用犬牙交错的累叠方式,让材料有了厚度以及明晰的构造,建筑也显得更加厚重。


斜墙不锈钢编织网板与混凝土板色泽接近却非常细腻,在阳光下有着金属反光的质感。而正面观看时却可隐约透过网格间洞悉到背后的事物,像一层薄纱般轻曼灵动,与混凝土浑厚的实体感觉形成鲜明的对比,却又在整体上相互协调统一。

1 [2] [3
第四天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