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广场
厦门集美万达广场
方案设计:地产设计网-DCSJW(整理)

厦门集美万达广场业主单位:万达集团项目地点: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同集路与集源路交叉口西南侧 
占地面积:4.1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56,231.70 m2

厦门集美万达广场是万达集团继厦门湖里万达广场之后在厦门的又一力作,是集美区首个商业综合体,更是厦门北部、厦门岛外的首个大型商业项目,对于整个大厦门的商业发展具有特殊意义。项目面积占地4.1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近16万平方米,由室内大型购物中心及室外餐饮酒吧街构成。其辐射集美、 同安、岛内湖里等厦门北部区域,成为该区域首座集购物、餐饮、文化、娱乐、商务、休闲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消费空间。成为厦门北部迄今为止规模最大、规 划最佳、业态最齐全、品牌最优、辐射最广的商业中心;将彻底改写集美大型商业配套项目缺失的现状,拉动集美整体商业发展,成就新的城市中心。


集美万达广场大商业外立面、室外步行街、景观和内装大量采用闽南文化符号和元素。在幕墙设计时,参考闽南传统花格窗的做法,设计了陶土花格组成的壁柱造型。为了使立面更为精致,在立面上花岗岩覆盖部分的顶部和底部分别加上了以字纹为母题的线框花纹,而字纹也是闽南传统建筑中随处可见的文化符号。


厦门地处东南沿海,炎热多雨。该地区屋顶舒展深长,屋脊一般两端起翘,末端分叉为二,形似燕尾,又被称为燕尾脊。项目设计者将传统的燕尾脊尖锐造型抽象成两根截面为圆形的钢管,大方简练。


受闽南传统民居错落有致的屋顶的启发,设计师用15块大小不一的砖红色造型体将广场原本略显单调的平屋顶覆盖,形成了丰富的屋顶造型,使得建筑群具 有了传统闽南民居聚落的韵味。如瀑布般向下延伸的屋面将建筑主体的墙身与屋顶连成一体,使建筑物具有很强的整体性。层层叠落的轮廓优美的砖红色铝板屋面, 配以高高翘起的白色屋脊,简洁统一,地域色彩的热烈搭配,具有极强的视觉冲击力。


在厦门本土海洋文化的影响下,集美万达广场临水的南立面设计中将船帆的形象加以抽象化处理,并与传统闽南建筑的屋顶相结合,形成了充满层次感的风帆造型,象征着扬帆起航一帆风顺等积极向上的含义,也传达出企业的美好愿景。


室外步行街集美金街以当地流行的嘉庚红闽南灰的色调组成,大量使用了本地的泉州白花岗岩和胭脂砖。胭脂砖是闽南传统建筑的一大特色,金街的部分店铺运用传统胭脂砖纹组成精美的门套,配以花岗岩线脚,带来了虚与实、红与白的对比,极富地域特色。


整个金街由四组惠安女雕塑及一个主题雕塑连贯整条金街,每个惠安女形态各异,仿佛都在诉说着她们各自的故事,却又不失整体协调。沿金街还依次设置了牌坊、骑楼、胭脂砖门套、异形玻璃等不同形状、不同材质的单元体,创造了时尚、趣味的商业体验空间。

1 [2] [3] [4] [5
万达广场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