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新潮
2015米兰世博会专题—行走世博会
时间:2015-7-27 0:29:00     来源:AC新媒体

2015年米兰世博会将于5月1号到10月31号举办,为期184天。

本届世博会的主题为“滋养地球,生命能源”,打破了以地理位置或各大洲区域划分场馆的传统。各个国家的场馆在呼应世博会主题的同时,也有各自的主题,彰显了自己国家独特的文化和精神,令人眼前一亮。


园区西入口,左侧为世博中心和媒体中心,右侧为零号展馆

从米兰市中心Doumo乘红线地铁不出三刻钟,就到达世博会西入口所在的RHO Fiera站。想来规划选址时那条与Doumo呼应的历史轴线,对大多数人来讲,也不过是在黑暗的地下呼啸而过。穿过宽敞的站厅爬出地面,世博会小小的售票厅就在眼前,买票安检,再爬过横跨铁路的步行桥,才算真正进入世博园区。


两轴(DecumanoCardo)相交的意大利广场

赫尔佐格终结世博会名利场的愿望终于还是未能实现,原本计划覆盖整个场地的帐篷仅仅成为了长短两条轴线大道上的遮阳结构,支撑柱上悬挂着的国旗和展馆信息一目了然。不过帐篷阻碍了很多建筑的第一观感,而且由于场地的限制,建筑体量也纷纷从上海世博会的XL号,变为了S号,让原本就整齐列队的各国场馆看起来更像是待售的商品。于是想要各说各话的国家馆和本意削弱建筑形象的规划产生了激烈的交锋,前线就在帐篷长达1.4公里的轴线边缘。


虽然经历暴力游行和贪腐危机,整个园区还是呈现着轻松的气氛。沿着笔直的轴线,不需要地图也不会迷路;无需暴走,却能经常发现新的路线和没有去过的惊喜角落。帐篷屏蔽了炙热的阳光和忽来忽去的骤雨,巨大的城市家具随处提供充足的休憩之处,令人身心愉悦。滋养地球:为生命加油的主题,让餐厅和各种食物成了顺理成章的主角,大快朵颐之后,你多少会去了解一下食材的来源和烹饪的艺术。每天的定时游行,间或参展方请来的即兴乐队,总能引来众人的围观、喝彩和舞步。


米兰世博会主题馆导链:(请点击进入相应主题馆)

2015米兰世博会中国馆

2015米兰世博会万科馆

2015米兰世博会意大利馆

2015米兰世博会巴西馆

2015米兰世博会阿联酋馆

2015米兰世博会英国馆

2015米兰世博会奥地利馆 

2015米兰世博会日本馆

2015米兰世博会斯洛文尼亚馆

2015米兰世博会越南馆

2015米兰世博会德国馆


米兰世博会的基础设施、公共建筑和主题馆

帐篷

东西向的主路称为Decumano,南北向的短轴为Cardo。其上覆盖斜拉索结构支撑的遮阳膜,通过棚顶上下交替起翘的曲面,很优美的解决了篷下采光和遮雨的问题。

1 [2] [3] [4] [5] [6] [7
设计新潮
资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