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观规划与旅游规划的关系
作者:未知     来源:旅游景观网

一、概念

1 景观规划:

景观:是指土地及土地上的空间和物体所构成的综合体。其最早出现在《圣经》(旧约全书)中,用来描绘具有所罗门王国教堂、城堡和宫殿的耶路撒冷城美丽的景色,后来景观又具有地理学和生态学上的意义。景观是复杂的自然过程和人类活动在大地上的烙印,是多种功能(过程)的载体,因而可被理解和表现为:(a)风景:视觉审美过程的对象;(b)栖居地:人类生活其中的空间和环境;(c)生态系统:一个具有结构和功能、具有内在和外在联系的有机系统;(d)符号:一种记载人类过去、表达希望与理想,赖以认同和寄托的语言和精神空间【1】。

景观规划:是指在较大尺度范围内,基于对自然和人文过程的认识,协调人与自然关系的过程。 景观规划最基本的含义就是利用景观学原理来指导景观建设。其内容包括视觉景现(创造符合审美要求的环境形象)、环境生态(创造符合生态原则的环境空间)、人文景象(营造特定的精神环境)三大方面内容。但现阶段景观学还没有形成一套完整、系统的原理和方法,景观规划师往往借鉴相关学科的原理和方法来进行景观的规划与设计。目前,生态规划的思想,土地利用规划的思想,可持续发展的规划思想等被广泛应用在景观规划领域。【2】

2 旅游规划

旅游规划:旅游规划具有综合性、依赖性、三维层次性、软硬性和动态性,是城市规划和区域规划的组成部分,每一层次的旅游规划侧重点不同。资源导向和市场导向的结合是旅游规划的基本决策程序。【3】

旅游是经济、社会、文化等现象的综合反映,旅游的发展及其开发必然给旅游地带来经济、环境、社会等一系列积极与消极的影响。在发展旅游的道路上普遍存在着这样一种现象:在初期阶段,人们往往只注重旅游事业所带来的经济效益,而忽视对其综合效益的研究;虽然认识到旅游与环境的密切关系,却忽视旅游的发展及开发带来的消极影响。其结果便是人类在发展旅游的同时也破坏着旅游赖以存在和发展的环境,并且影响到人类发展的长远利益。

旅游说到底,是“做市场”,它的策划项目是为规划和设计的成果打开销路服务的,是为经济服务的,带有浓厚的金钱味道,它对业主来说是“驱动力”,对游客来说是增长见识和看本土特色的机会,而对旅游规划者来讲是要把两者关系协调好,旅游规划和景观设计是同一个项目推向市场的两个不同“驱动力”。

3.风景园林规划

风景园林:风景园林学是一门协调人类经济、社会发展和自然环境关系的科学与艺术,它致力于保护和合理利用自然环境资源,创造生态健全、景观优美、反映时代文化和可持续发展的人类生活环境。风景园林学融生物科学、工程技术和美学理论于一体,为协调人与自然的关系,发挥着其他学科不能代替的作用,产生着巨大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现代风景园林学科包含:传统园林学、城市园林绿化和大地景观规划三个层次。传统园林学主要包括园林历史、园林艺术、园林植物、园林工程、园林建筑等分支学科,并运用这些分支学科的研究成果创造、保护和管理人居环境中的各种园林;选育优良品质的植物,研究表现良好的植物群落组合,研究植物生态特点及相关栽培管理技术,提高园林绿地设计水平和绿地生态效益。【4】这一学科是以生物、生态学科为主,并与其他非生物学科(例如土木、建筑、城市规划) 、哲学、历史和文学艺术等学科相结合的综合学,它的基础知识包括地质学、自然地理、土壤学、气象等自然科学,生物学、植物学、生态学等生物科学,园艺学、林学等农业应用科学,以及文学、艺术、美学等多学科相综合的新的绿色生物系统工程学科。它包括从古典的小面积的庭园、花园、公园等地形地貌设计,道路、建筑、叠石堆山及种植设计,一直到现代整个大城市园林绿地系统工程的规划设计和建设,从一个小园林的设计一直到宏观的,涉及土地利用,自然资源的经营管理,农业区域的变迁与发展,大地生态的保护,城镇和大城市的园林绿地系统规划,同时运用现代尖端科学技术,如航测遥感技术和卫星遥感技术的应用和计算机技术的应用等内容。【5】这样可以看出,风景园林规划是个大集合,是“景观”本意所不能包涵的。正如德国著名哲学家海德格尔说过:人最高的居住目标就是“诗意化的栖居”;而不是仅仅的有景可观。


二、相互关系

  景观设计和旅游规划都是风景园林规划的一部分,景观设计为旅游规划提供最恰当的景观改造和最适宜该地点的特色亮点方案,为旅游规划提供最合适的项目支撑;而旅游规划为景观设计的成果最好的推向市场,同时监督景观设计的游客反应和对现在和未来的市场项目开发做出预测,更好的对整体的风景园林规划起到监督和反馈作用。风景园林规划是个大集合,包括景观设计和旅游规划,旅游规划与景观设计是互有交集,成相互促进和相互牵连的状态。下面以浙江湖州太湖旅游度假区为例,阐述三者之间的关系。


三、举例说明

1.湖州太湖旅游度假区概况

湖州太湖旅游度假区位于太湖南缘、湖州市北,是国家环太湖三大旅游度假区之一。本区块属旅游区梅西范围,北邻太湖,西南依小梅山、邱城山,东以小梅港为界,设计面积约2.3平方公里,其中低丘平原面积约0.9平方公里,梅山、邱城山山地面积1.4平方公里。

1 [2
设计探讨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