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建筑师坂茂:纸建筑也坚强
作者:DCSJW整理     来源:网络

日本建筑师坂茂用最脆弱的纸造了一系列坚固的纸教堂、纸住宅、纸博物馆;他还为灾后重建提供了实用、易于拆卸重组的临时建筑范例;他被称为材料大王、绿色建筑师、人道主义建筑师。

纸教堂新西兰基督城天主教堂

8月初,新西兰南岛最大城市克赖斯特彻奇(基督城),一座新教堂落成开放,用以临时替代在20112月大地震中被毁坏的标志性建筑——100多年历史的天主教大教堂。尽管外形和构造已足以引人瞩目,但这座全新三角形教堂最令人惊叹的,却是它的材质——98根圆形纸管做梁柱,用特殊加工的纸管做墙面和屋顶,纸管每根直径60厘米,长16.5米。纸管教堂跟旧教堂一样大小,可同时容纳700人集会,设计使用年限长达50年。教堂神父称,这座纸管教堂具有标志性意义,它代表了基督城的重建。
  然而,这并非世界上惟一的纸教堂,台湾也有一座纸教堂。两者均出自日本知名的人道主义建筑师坂茂之手。
  除了教堂,坂茂还用纸管做材料,建造了近20座包括画廊、博物馆、住宅在内的城市现代建筑,如美国纽约游牧博物馆,用废卷纸组成类似神殿的立柱,撑起博物馆广阔的空间;被称为超级纸屋的德国汉诺威世界博览会日本馆,原材料全部来源于再生纸,拱形主厅由440根直径12.5厘米的纸筒呈网状交织而成,在半年时间里经历各种天气情况,盛夏隔热,雨天不漏雨,世博会结束后,建筑材料又运回日本,做成小学生的练习本,此建筑生动地体现了坂茂零废料的生态设计理念。


 纽约游牧博物馆有类似集装箱的外观

纸建筑挑战偏见 
  1995年,一场7.2级的地震袭击了日本阪神,灾区景象深深触动了坂茂,他在一片废墟中找到了当地的神父,提出用轻巧、组装迅速的纸材搭建一座纸教堂,以替代地震中焚毁的教堂。神父的不悦可想而知,因为纸脆弱轻薄,容易着火,你知不知道,这里就是被火烧了才变成这样的!坂茂并未放弃,他一次次前往灾区,向神父解释说,书店跟木屋同时着火时,书店燃烧的速度更慢,因此纸建筑的安全性优于木质建筑。坂茂曾说,纸建筑要符合法规并不困难,最大的挑战是人对它的偏见。最终,坂茂的热心、灾区急需居民聚会空间的实际情况,终于让神父点了头。
  在300多名志愿者、居民和教友的努力下,纸教堂在两个月后完工,并被命名为“Paper Dome”,教堂用58根纸管做主结构,便于拆卸、移动、重建。纸教堂的立柱和其中的长椅均为高密度一次成型纸管,每根纸管长5米、直径33厘米、厚1.5厘米、自重仅为60公斤,但抗压强度却达到6936公斤,抗弯强度则为每平方厘米85.2公斤。随后几年中,这个面积170平方米的空间,见证了居民集会、电影放映会、演唱会、教会弥撒、结婚典礼……成为阪神大地震后社区重建重要的精神地标。
  1999年,台湾也经历了“9·21”大地震,需要寻找灾后重建的范例。在阪神地震10周年之际,台湾代表团前往考察,得知这座纸教堂完成阶段性任务后即将拆除,便提出将纸教堂迁移到台湾,作为地震灾区重建的交流中心。这个提议得到了日方的支持。于是,2005年,本来只是一座临时建筑的世界上第一座纸教堂,见证了在日本的最后一场弥撒后,飘洋过海,来到台湾南投县埔里镇安家落户,不仅传递着不畏灾难生生不息的精神,更用价格低廉、方便再生的纸材,让人们看到绿色重建和可持续发展的生动案例,还成为游客参观的景点,每年为台湾灾区的旅游创收2000万元人民币。

1 [2] [3
新型材料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