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观大师:弗雷德里克·劳·奥姆斯特德
作者:地产设计网-DCSJW整理     来源:网络

1822年出生在美国康涅狄格州的哈特福德 。

1837年当奥姆斯特德即将进入耶鲁大学学习时,他受到严重的漆树中毒,这使得他视力下降,被迫放弃了正常的学业。

18583月,他和卡儿弗特·沃克斯在中央公园的设计竞赛中胜出 。

1875年,美国国会大厦广场,华盛顿特区。

1886年,斯坦福大学,加州帕洛阿尔托市。

18591895年退休,奥姆斯特德创造了很多种设计典范。

1822年,弗雷德里克·劳·奥姆斯特德(Frederick LawOlmsted)出生于康涅狄格州哈特福德一个富裕的家庭, 弗雷德里克·劳·奥姆斯特德被普遍认为是美国景观设计学的奠基人,是美国最重要的公园设计者。2006年,奥姆斯特德被美国的权威期刊《大西洋月刊》评为影响美国的100位人物之一(名列第49位)。他最著名的作品是其与合伙人沃克(CalvertVaux)(1824-1895)100多年前共同设计的位于纽约市的中央公园(1858-1876)。这一事件既开了现代景观设计学之先河,更为重要的是,她标志着普通人生活景观的到来,美国的现代景观设计从中央公园起,就已不再是少数人所赏玩的奢侈品,而是普通公众身心愉悦的空间。他对结合考虑周围自然和公园的城市和社区建设方式将对现代景观设计继续产生重要影响。他是美国城市美化运动原则最早的倡导者之一,也是向美国景观引进郊外发展想法的最早的倡导者之一。奥姆斯特德的理沦和实践活动推动了美国自然风景园运动的发展。

设计理念

工作的目标

奥姆斯特德相信打动人的感情是其工作的目标。这在他的公园设计上体现得尤为明显,他创造了景观通道,使游人能融入其中,体验到景观的陶冶,奥姆斯特德称这一过程是无意识的。为了完成这个目标,他在景观设计中追求的惟一目标是使景观体验更为深邃,所有的设计要素都要服务于此。奥姆斯特德总是追求超越现实的品味和风尚,他的设计基于人类心理学的基本原则之上。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他提炼升华了英国早期自然主义景观理论家的分析以及他们对风景的田园式如画般品质的强调。英格兰鹿园是田园景观的缩影,它具有空间扩展感,庭院修整得非常美丽,修剪过的草坪十分平整。他发现这种风格是缓解城市生活不良影响的良策。

图画般的风格

他在陡峭、破碎的地形中采用图画般的风格,大量培植了各种各样的地表植被、灌木、葡萄树和攀援植物,从而获得了一种丰富、广博而神秘的效果。他自己对这效果的最强烈体验是他1863年前往加利福尼亚时途经巴拿马海峡所感受到的。这两个风格都具有不确定性,在实际操作中都缺乏针对性。在奥姆斯特德的表述中,风景(scenery)一词并不是指能清晰见到并被明确定义的可视区域。它必须包括近处光与影的重要组合,或远处细节的遮掩两者之一。这些品质在风景对精神的无意识熏陶过程中是必要的。

设计的关键要素

另外,作为美学敏感性的培养基础,它们也是设计的关键要素。精巧的品质包含了丰富多变、错综复杂性,以及纹理、色彩和色调的精细层次,这是奥姆斯特德艺术与文明化目标的基础。他教导到,检验文明程度的最终试验就是这种精巧,体现在人们愿意对形式和色彩处理上的细小差别投入研究和劳动。

景观风格

尽管奥姆斯特德最钟爱的风景要求较大的降水量才能获得效果,但他也认识到美同的大部分地区拥有不同的气候条件。因此,他着手为南方开发了一种独立而鲜明的景观风格,而在半干早的西部,他则注意到有必要建立一种新的水分保持的地区风格。在旧金山海湾地区和科罗拉多的6个项目中,他奠定了这一手法的基础,尤其是在斯坦福大学的校园中体现得最为明显。奥姆斯特德悉心培养了几个杰出的青年,以承继他的设计理念,但只有他的继子约翰·C·奥姆斯特德*承袭了这一角色。而他的两个学生兼后来的合作伙伴亨利·S·科德曼(HenryS.Codman)和查尔斯·艾利奥特*都先于他去世。奥姆斯特德和他的公司在他一生中承接了大约500项目。它们包括100个公园和娱乐场、200个私人庄园、50个居住社区和小区,还有为40所学院完成的校园设计。尽管奥姆斯特德在用文字表达他的理念上遇到很多困难。他仍不失为一名多产作家。在他的最观设计职业生涯中亲手书写的600份信函和报告得以保留下来,涉及了300个设计项目。他多次自费出版和公开发行重要的报告。其著作的完整名录中包括描述他的南方之旅的信函,以及由美国卫生委员会出版的各种文件,一共有300多项。

奥姆斯特德原则

1、保护自然景观,某些情况下,自然景观需要加以恢复或进一步加以强调(因地制宜,尊重现状)

2 除了在非常有限的范围内,尽可能避免规则式(自然式规则)

3、保持公园中心区的草坪或草地

4、选用当地的乔灌木

5、大路和小路的规划应成流畅的弯曲线,所有的道路成循环系统

6、全园靠主要道路划分不同区域


相关报道:

个人解读:美国景观设计之父——奥姆斯特德

代表作品:美国纽约市中央公园

建筑师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