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入股华联后首个双11 购物中心O2O如何运作?
时间:2014-10-28 0:11:00     来源:赢商网

   关于购物中心O2O的做法、阿里入股华联股份的意义,一些有助于理解的资料分享一下:

  总结过往购物中心O2O的模式,大概有这四种:模式苏宁模式、银泰模式、万达模式和王府井模式。

  几种模式各有优势,但目前看并未拿出很好的成绩。如何找到最佳模式,我认为核心要做到四点:供需精准化、体验趣味化、解决痛点、建O2O大平台。

  第一,供需精准化

  一个餐厅每天最佳接待顾客500人,如果某天顾客只有200人,那么部分食材被搁置造成浪费或者不够新鲜,固定成本也会不够分摊。如果某天顾客有800人,那么必然造成顾客排队,食材不够,餐厅人力工作强度过大,顾客体验降低等问题。

  O2O第一个价值在于均衡供给和需求,购物中心根据顾客人流数量和历史数据告知各商家下个时段预计顾客数,如果某些商家的顾客数量不足则生成优惠卷,顾客APP接收精准推荐的优惠卷,引导顾客流量,均衡需求与供给。

  如果某商家顾客过多,则APP(或移动端)显示某商家正在排队的顾客数量,预计接待时间,如此让顾客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消费计划。避免供需失衡。

  供需匹配还包括兴趣度的匹配,大型购物中心中有超市、百货、餐饮、服饰、儿童乐园、书店、电影院、运动馆、专业店等数百个商家,每个顾客需求不同,兴趣不同。如果能实现精准个性化推荐,那么不仅能提升顾客体验,还能为商家带来更多客流。

  精准个性推荐的基础是用户标签,历史数据,逻辑算法。比如可根据用户年龄分为男女、青年、中年、老年、孕妇、新父母。根据收入和消费观分为实惠型、享乐型、品质型、潜力顾客。

  根据性格分为口碑宣传员、挑剔型、参与型、安静型顾客。根据生命周期分为新顾客、忠实顾客、潜力顾客、流失顾客。根据顾客标签和消费历史数据多维分析喜好偏向,如此推荐的项目和专享特权,才能让顾客惊叹,这正是我需要的。

  购物中心不仅仅是购物,其实叫生活体验中心更加合适,为了聚集客流,购物中心经常会搞艺术展览、动漫演艺、儿童亲子、比赛竞技、才艺联谊等短期活动,每种活动都只有某类人才感兴趣

如果只依靠自然客流,很多顾客必然会错过自己感兴趣的活动。但是有了APP(O2O)后,购物中心就可以根据顾客兴趣偏向,推荐给对应顾客群体,提升客流。

  购物中心要做好个性推荐,顾客标签管理,不仅要管理商家,最好能深入部分商品管理,进行深度联营尝试。

1 [2] [3
资讯
资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