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地区城市综合体带给万达的启示
作者:李海龙     来源:万达规划院建筑二所

近年来华南地区城市综合体发展迅猛,涌现出很多优秀案例。万达自从2010年广州白云万达广场开业至今,在华南扩张的脚步加快,先后开拓东莞、佛山、江门等地项目。本文试从华南地区典型案例太古汇与KKmall的定位、动线、立面、内装、配套等方面展开介绍,总结其所代表的华南地区综合体共性特征,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以期于万达综合体产品有所启示。

1.华南地区城市综合体的发展与万达的快速拓展

广州自古商业发达,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发祥地,与深圳一起,作为珠三角核心城市,商业地产发展迅速,代表了华南地区的最高水平。在相当一段时期内,城市中心型的城市Mall还是会继续占主导地位,比如广州正佳广场、太古汇、深圳华润万象城、海岸城等。

万达从2010广州白云万达广场开业至今,在华南扩张的步伐明显加快,先后拓展东莞、佛山、江门等地项目。与其他高端综合体相比,我们有规模、有速度。但在商业地产竞争激烈的华南地区,通过分析其他优秀综合体项目,完善自己,便显得尤为重要。同时,尊重当地居民消费文化,考虑当地人们对于商业空间的情感诉求,增强产品的地域适应性。

2.广州太古汇与深圳KKmall案例亮点分析

2.1广州太古汇-慢逻辑下的精品化路线

广州太古汇从2001年到2011年9月23日开业,历经十年。其产品发展策略是“物业地铁上盖”,管理上注重细节,强调购物的舒适性,如多采用柔和温暖的色调,商场内部空间多见椭圆形设计元素。

项目概况:占地4.9万㎡,建筑面积35.8万㎡,其中商场13.8万㎡、甲写16.4万㎡、酒店6万㎡、文化中心5.8万㎡。位于广州空间结构的中心,天河商务区核心地带。

太古汇首层平面图

定位理念:太古汇最独特的特点就是“分层定位,完美融合”。即将负一二层接驳地铁,定位中端快时尚消费群,把地面一二层奢侈品业态留给高端客户。值得一提的是负一层的全新文化概念店“方所”,“方所”二字取材自南朝梁代文学家萧统“定是常住,便成方所”,涵盖了书店、美学生活、咖啡、展览空间与服饰时尚。方所经营面积约2000平方米,其中书店包罗超过50000种来自世界各地逾90000册最好的出版品,引进60多个来自全球的美学生活商品。

动线规划:商场动线明晰,方便顾客辨识方向。太古汇与3号线石牌桥站与1号线体育中心站相连,形成充足的平面人流。水平动线:围绕8个天井形成东西向和南北向2个环形主通道,动向明晰并形成有效回流;M层分布2个地铁口,东西南北向共4个出口;主通道5米。垂直动线:共有54部扶梯,2部客梯,层高4米,每个出入口处均设有扶梯,扶梯交叉设计,减少顾客步行距离。

外观设计:建筑设计由世界知名的建筑公司Arquitectonica担纲,采用现代时尚简约风格,外立面大量使用玻璃幕墙,商业部分外力石材敷面,强化项目品质。


太古汇外观

1 [2] [3] [4
商业分析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