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设计手段推动商业地产价值最大化
作者:夏莹     来源:新外建

随着中国商业地产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地产开发商把注意力转向了商业地产,对于部分初涉商业地产的开发商来说,他们对商业建筑设计可能存在一些误解。这些误解往往出现在:开发商认为设计团队只要在设计阶段画好设计图即可,事实上,设计团队的越早介入对于各方来说反而更能提升商业规划的合理性和前瞻性;开发商做一个商业地产项目,总是希望让项目成为城市的地标。有时基于这样的愿望,他们会过分追求建筑外观的奇特。这样,复杂而花哨的设计不仅提升造价,租户也会因为对异形空间的不满,使整个项目的招商陷入困境。


商业地产开发的各个环节都是以吸引顾客前来消费、实现商业地产价值为目标。如何绕开一些误区、在各个阶段通过设计手段推动商业地产价值最大化,我们通过解答以下三个问题,来进行一些说明。

 

Q:在项目的前期拿地和商业规划中,设计者能够为开发商做些什么?

A:从建筑设计的专业角度,提供前期规划与项目前景分析,降低开发商投资风险。


我们的经验是在规划阶段,设计团队就可以和开发商进行沟通,及时提供与建筑设计相关的专业意见。一些开发商在拿地过程中对有意向的地块是否合适做商业项目有所疑虑,或者一些地的条件有些特殊,希望通过特色的项目设计和定位予以解决。设计团队在这一阶段的较早介入,提供专业的咨询意见,包括项目的前景分析等,能降低一定的投资风险。

 

第二,设计团队和商业策划公司及开发商的项目团队保持良性的互动,能为决策提供有益的参考。通过一些基于专业背景的方案构思和策划,对相对缺乏商业项目条件的地块,运用一些设计手法、利用其现有资源进行盘活。

 

第三,在拿地阶段,专业的设计团队可以提供成熟的用地方案和前期商业规划作为参考。这些规划方案,旨在提升项目的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为政府、开发商和当地市民寻求一平衡点,使其均能享受项目所带来的良好效益,有助于项目的顺利立项。

 

除协助项目立项外,设计团队还能够针对项目,按照国家相关政策编制一份可靠性高、各项指标完善、远近分期明确的文件。这一系列文件工作的优劣,主要依靠设计团队以往工作经验的积累。在项目开发的前期阶段,有经验的设计团队在各种可实施方案中进行比较,帮助业主把握项目进展的大方向。

 

总的来说,设计团队的专业意见和预见性能引导项目的开发和投资运营向成功方向发展。专业设计团队若能较早介入项目开发前期,所提供的一系列建筑策划和商业规划意见,能体现出较高的政策性、较周密的技术性、较实际的经济性,便于有效地控制后期建筑开发阶段实施进程。

 

案例分析(一):天津天邦时尚生活广场扬长避短、巧做特色


图1

1 [2] [3] [4
商业设计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