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市建筑项目的筹建程序
作者:蒋崇山     来源:新外建

1. 超市业的发展概况
20世纪90年代末,超市业在我国开始蓬勃发展,上海各区先后出现了乐购、欧尚、家乐
福、麦德龙、易初莲花、物美,家得利等大型零售企业,百安居、宜家家居等装饰家俱
大卖场也紧跟其后。百货业有太平洋百货、大洋百货、正大百货。家电有永乐电器、苏
宁电器等。内资大型超市有联华超市、华联超市、家得利、农工商超市等。
超市业已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占据重要地位,超市业是服务于人民大众的行业,是人民生
活用品的供应源,贴近人们的生活,在商品交换、流通、消费的过程中,直接影响人民
的生活习惯,也给消费者带来利益,它反映了当前的社会文化。目前超市业正在不断地
发展,超市建筑的设计、施工及其项目管理也随之发展。
2. 超市建筑项目的筹建
2.1机构组建 
由企业董事长、总经理负责组建超市建筑的项目筹建班子,落实人员、明确分工。制订工作流程和项目管理总目标:计划工期、质量标准、设计方案和投资规模。项目管理的实施必须以项目经理为核心组建项目组织机构,可聘请富有经验的咨询公司的专业人员共同工作,实行目标管理。
2.2 正确选址
新建超市必须靠近居民小区,交通方便、道路宽大、人流集中,店前绿化面积适中,有足够的停车场地。良好的地理环境、亮丽的外部形象。新建大卖场首先要取得土地使用权,也可采取租房、改建和联营等多种方式,快速选择黄金地段,抢占有利地盘,在最短的周期内产生投资效益。
2.3 项目建议书和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报批 
筹建班子在调查研究、收集资料,初步踏勘建设地点后,根据国家现行的《建设用地管理办法》、《建设项目管理办法》提出项目建议书,经批准后,进行可行性研究等各项工作。通过报批,取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
2.3.1外商企业新建超市工作流程图 


2.3.2 委托设计(顾问)单位工作流程图


1 [2] [3] [4] [5] [6
前期策划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