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档酒店的体验空间的新思路
作者:CCDI     来源:城市建筑

01 马尔代夫希尔顿Conrad酒店的水下餐厅

一、空间体验与消费记忆

 

建筑师和建筑学者们对“空间体验”这个名词并不陌生。在酒店领域,近期一个有趣而非典型的实例出现在马尔代夫的Rangali岛,这里,希尔顿度假酒店集团旗下的Conrad酒店建造了一个名叫Ithaa水下餐厅【图1。来自新西兰的设计者用抗水压、透明的丙稀酸脂材料为餐厅制作了四壁和屋顶,这是一个真正能让人享受美食和愉快气氛的场所——客人沿着一个旋转扶梯可以走到16英尺的海面之下,餐厅用玻璃围绕的,环绕的灯光能辐射到周围180度的水域,蝴蝶鱼、黄貂鱼,还有蓝脸的天使鱼,它们就在客人的不远处游来游去。

 

稍微研究一下这种现象,我们不难从美国经济学家约瑟夫•派恩1999年《体验经济》一书发现端倪:体验是一种创造难忘经历的活动,它反映了人类的消费心理正在进入一种新的高级形态。随着二十一世纪西方社会的经济结构逐渐由生产转向消费,人们期待更多的是情感体验与自我认同的文化行为。于是,经济理论强调的商业交易中消费过程重要性的上升,使消费行为的结果退居次席。就像在Ithaa,吃什么菜已经并不重要。把这种过程的重要性延伸出来,便是对消费本质的重新定义,顾客自觉地延长停滞时间,体验空间环境,进而对其产生记忆,最终形成一种基于体验的商业形态。

 

用“追求体验”来概括当代消费活动的发展特征是非常精准的。人们在商场购物血拼,付出金钱,可以带上成堆的战利品回家;而人们入住豪华酒店,同样付出金钱,却几乎不能带着实物离开,收获的是服务,留存的只是栖居的体验。酒店的开发者和建筑师都意识到:空间的设计正在成为消费价值的催化剂,它所产生的愉悦和记忆,成为人们与场所最重要的联系。


02 亚特兰大万豪酒店的中庭空间(John Portman设计)

1 [2] [3] [4
行业分析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