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项目效果类专项管控心得
作者:周澄     来源:万达规划院酒店所

城市五星酒店作为万达集团商业地产重点业态,在全国各城市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为一座座新型现代化城市树立起新的城市地标。城市五星酒店除了需要合理的公共空间、舒适的居住环境、奢华的内部装饰等必要内在条件外,拥有一身雍容华丽的外衣,庄重典雅的外部表情也是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因此,作为城市酒店项目负责人,日常设计管控工作除了平面功能的设计管控外,效果类设计管控工作同样是重中之重。在参与两个多月的设计管控工作之后,将其中一些感悟与心得,拿来与大家分享,也作为一个阶段工作的小结,反省不足,总结经验。

效果类分项中的重点管控项主要在两部分--立面和夜景,以下就这两部分分别展开论述

酒店项目负责人在项目立面方案回标前开始介入方案效果的指导,立面效果签批后主控方案深化工作,直至立面初步设计及主材封样移交。目前我们对于整体设计管理过程虽不是就一个项目完整地从头跟到底,但通过多个项目在不同阶段的积累,这部分工作也算是全部经历。其中困难及收获比较大的主要有两部分:

一、立面方案逐步深化、细化与项目其他各部分逐步协调的工作过程本身

二、效果类专项管控过程中品质与成本的平衡与取舍

在效果签批前与立面设计单位的沟通与指导主要集中在立面风格的把握,同时兼顾立面效果与平面功能对应的可实施度,及立面建造成本的准确度与造价控制。一般集团签确效果时上报图纸为酒店主要立面方案效果。图纸签批后,进入深化方案阶段,首要任务为将立面图纸根据平面功能要求补充齐全,保证幕墙、实墙、窗的位置在满足外部效果的同时能够满足内部功能需求。酒店裙房部分主要为餐饮、娱乐等功能,其中餐饮功能房间一般设计为朝向景观方向,因此开窗面积应尽量大,以将室外景观资源纳入室内,同时要求玻璃幕墙或窗的位置适应内部功能,不会出现大的矛盾,并能够给内装创造良好条件。玻璃幕墙的分隔应适当,做到既满足安全需要,同时不影响人的正常视线等舒适度方面的使用要求。

潍坊万达酒店项目立面方案深化工作,就是从细致梳理立面幕墙与平面功能房间对位关系展开,同时进行除主立面外的其他立面的补充设计工作。其余立面的主要设计任务,是与已定主立面风格协调、尺度一致、平面对应。在实际设计落实过程中因此部分非主要立面,且要求照顾平面功能,设计单位往往容易忽视。如不加以管控,立面形式容易走样。因此在潍坊项目立面管控工作中通过细致的管理,证了潍坊酒店项目统一、规则的外立面整体效果。


图 1外窗尺寸梳理前,内部效果不佳,窗与内墙关系混乱


图 2外窗尺寸梳理后,房间内部采光舒适,窗墙关系清晰

在项目立面方案的深化设计过程中,集团领导根据现有酒店的市场现状及出于对特定业态长久发展的考虑,要求调整各类酒店外立面建造标准,其中嘉华类酒店建造标准需降低。潍坊项目为嘉华酒店,属于调整范畴。

对于已签批方案的成本优化调整难度在于,需兼顾建造成本达标、立面效果满足要求、面积指标维持不变。

由于外立面造价降低需更换原方案外装饰材料,由此带来的问题是面积核算范围因此而改变。以石材作为外装饰材料,面积计算范围为算至保温层外边界,而以真石漆作为外饰面材料,需更改外围护结构为砌块填充墙,建筑面积计算范围为算至外墙外保温外边界。在降低成本的同时还需保证酒店应有的立面效果,这就需要合理化配置外立面装饰材料的位置、面积,以达到成本与品质的平衡。


图3外立面为石材幕墙时面积计算范围

1 [2
设计探讨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