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蒙地产VS中国最大商业地产万达
作者:王钦     来源:i美股

作为美国商业地产商的标本,一个问题很自然的吸引我们:西蒙与万达这样的国内商业地产开发商相比,主要区别是什么?

这个问题太大,但如果只是做最简单也最草率的比较,可以这样来看:

西蒙首先是一个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REIT),其次是一家商业物业管理公司,最后才是一家房地产开发商;而万达,首先是一家地产开发商,其次是一家进行相关多元化发展的综合性企业。

从持有物业规模上来比较,截至到2010年12月31日,西蒙在全球范围内共持有393处物业、大约2450万m2的可租赁面积。

对比万达,由于万达不是上市公司,没有准确的年度数据。从公开来源的数据中得知,到2010年底,万达商业地产公司持有开业收租物业面积566万平方米,计划到2012年开业70个万达广场,持有收租物业面积1300万平方米,预计年租金收入70亿元(来源于万达官网,2011年7月)。

但是从销售收入上来比较,西蒙集团2010年的销售收入合计约39.6亿美元,按当期汇率折算约261亿人民币。而万达集团2010年的销售收入达到770亿人民币。


换而言之,万达持有的物业和可租赁面积不到西蒙的一半,但收入却是西蒙的两倍以上。这一事实反映,两者之间的主营业务和盈利模式存在根本性的区别。

上一篇分析中,我们重点探讨了西蒙地产持有的主要物业及其分类,这一篇,我们着重分析侧重于西蒙的企业性质、盈利和商业模式,并与万达做一个系统的比较。


基本性质: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 VS. 综合性房地产开发商

在美国,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al estateinvestment trust,简称 REITs)通常是拥有、并在大多数情况下运营和管理商业不动产,例如酒店、购物中心、办公楼和厂房等,并以此获取租赁收入的公司。也有一些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专门为房地产开发投资提供融资。REITs结构设计提供了与股票市场上的共同基金类似的房地产投资架构。

REITs属于资产证券化的一种方式。REITs典型的运作方式有两种,第一种是特殊目的载体公司(Special Purpose Vehicle,SPV)向投资者发行收益凭证,将所募集资金集中投资于写字楼、商场等商业地产,并将这些经营性物业所产生的现金流向投资者还本归息;其二是原物业发展商将旗下部分或全部经营性物业资产打包设立专业的REITs,以其收益如每年的租金、按揭利息等作为标的,均等地分割成若干份出售给投资者,然后定期派发红利。前者类似于私募,后者类似于股票。

西蒙正是属于上述第二种运作方式的REITs。

REITs可以公开或私募发行。绝大多数公开发行的REITs都在公共证券交易所上市。根据2005年的数据,通过美国证监会注册,并在纽约证券交易所(New YorkStock Exchange)上市的REITs有169只;在泛美证券交易所(American Stock Exchange)上市20只;在NASDAQ交易所(Nasdaq National Market System)8只。

西蒙最早也是以商业地产开发起家,1993 年12 月,西蒙完成了REITs行业当时规模最大的IPO并在纽交所上市,共筹集到资金8.399亿美元。后来,经过多次并购重组,目前是北美最大的REITs。

REITs可以划分为权益型(EquityREITs)、抵押型(MortgageREITs)或者混合模式(HybridREITs)。权益型REITs直接经营具有收益性房地产的投资组合,主要收入来自租金,或买卖房地产的交易利润。权益型REITs 投资组合有很大不同,常见投资的房地产类型包括购物中心、公寓、医疗中心、写字楼、工业区、酒店、游乐区或混合型态等等。抵押型REITs 主要是扮演金融中介的角色,将所募集的资金用于以商业物业为抵押,发放各种抵押贷款。由于投资标的以房地产抵押贷款债权或相关证券为主,而不是投资房地产本身,所以以利息收入为其主要收益来源,收益性类似一般债券。混合型REITs就是权益型和抵押型的综合。

西蒙基本上属于权益型的REITs,主要经营的资产组合为购物中心类型的商业物业。美国的REITs在这个方面分工很细,例如以运作写字楼为主的波士顿地产(BostonProperties Inc,NYSE:BXP),工业地产商普洛斯(ProLogis,NYSE:PLD)等。

从实质上来讲,REITs是一种针对房地产投资公司法人实体的税务安排。这种安排的目的是减少和降低企业所得税。

按照美国的国内税收法,REITs需要将应纳税所得额的90%以上以红利的形式派发给股东,股东需要为所获得的股息和派发的资本收益交税。此外,REITs不需要交纳企业所得税。大多数州也按照这个联邦法律安排,不需要REITs缴纳州所得税。

投资人之所以选择REITs,主要原因包括两个方面:

第一,REITs主要持有写字楼、商业中心和厂房等商业物业,具备长期而言较高的成长潜力和相对稳定的资本收益。其次,REITs可以像股票一样在公开市场上交易,因此对于机构投资者和普通投资人都非常有吸引力。2005年,美国国会将REITs推荐为企业年金、社保基金、退休基金、保险基金的投资产品。

评估REITs的关键指标包括:净资产价值(NAV),运营资金(FFO)、调整后运营资金(AFFO)和可分配净现金(CAD)。REITs面临来自美国经济放缓和全球金融危机的双重挑战,在金融危机期间,一些企业的股价下跌达到40%-70%的程度。以西蒙为例,直到2011年6月30日,其市值尚未恢复到2008年的水平。

因此,西蒙的核心在于有效的资产运作和资本管理。为了支持公司的长期成长,西蒙遵循一个三重目标的基本战略:

1、西蒙REITs的管理和运作必须为西蒙地产提供支持扩张和发展必须的资本;

2、维持获取各种形式的资本的有效性和灵活性,包括各种公共资金和私人资本;

3、对整体财务结构进行模式化管理,其核心在于维持西蒙地产投资信托基金的信用评级处于较高的投资评级。

1 [2] [3] [4] [5
西蒙地产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