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综合体:让生活更美好
作者:陈宇 演讲实录     来源:新外建 CCI

 城市综合体这两年非常热,特别是2011年以后,随着国家对房地产调控的不断深化,很多开发商转变了开发思路,把投资目标转向了商业。商业分社区商业、购物中心、大卖场等多种形式,而城市综合体又是商业建筑的最高形式,可以说很多开发商,不管原来是专业从事商业,还是从住宅转行的,甚至从未搞过房地产的,都想做城市综合体。就城市综合体来说,首先它牵涉的资金非常大,回报周期长。作为我们设计公司,我们在设计的同时,自然就会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因为中国非常大,是否中国所有地区,或者说一个城市的所有区域,都适合开发城市综合体这种形式。作为设计方,我们应该如何从理念和从城市的角度来做城市综合体设计,结合我们平时的一些学习和思考,我在这里整理了一下,给大家做个汇报。

 

        一、什么是城市综合体

        对城市综合体,我们有一个定义——豪布斯卡(HOPSCA),它是一个英文缩写,这些单词的含义大家应该都非常熟悉了——Hotel, Office, Park, Shopping mall, Convention, Apartment。一般来说,城市综合体是一种包含至少两种以上功能的多功能复合型商业中心。那么,任何事物都不是凭空而来的,为什么会出现城市综合体这种建筑形式?大家肯定都认为这是一种现代的新形式,但实际上它是有一个历史的发展轨迹的。城市综合体的本质其实就是一个城市的世俗化中心,我们有很多中心,比如政治中心——例如天安门广场,文化中心——例如大剧院,还有政务文化中心——例如政府大楼、图书馆、博物馆之类的汇集在一起。而我们的城市综合体本质上就是一个世俗化中心,我前面说了任何一个东西的形成都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城市综合体就是这个世俗化中心在人类几千年文明史上的一个延续。后面我会讲一下它大致的历史发展脉络,我们要理解今天的城市综合体,揭示它的本质,我觉得从历史的角度去追溯它是很有必要的。

 

        城市综合体有很多的称呼。有时候我看书看报纸,看到很多描述城市综合体的文章,其中对于城市综合体有代表性的称号我整理了下,有“城中之城”、“城市细胞核”、“城市万花筒”、“城市磁场”或者“城市磁极”,还有”城市永动机”等。这些无非是从全方位各个角度来总结了城市综合体这种建筑形式的形态和意义所表现出来的功能特点。下面,我们基本上按照这几个大纲来介绍。

  

        二、城市综合体的历史脉络

        我们首先从历史来追溯城市综合体,它作为一个世俗化的中心,自古就有。从古代来说,西方最具有代表性的就是古罗马的公共浴场。今年春节我就看到罗马的一个浴场平面介绍,其实古罗马浴场并不是我们想象中泡澡堂的地方。它实际上包罗万象,图书馆、演讲、朗诵诗歌、交际、商业,甚至是发表政见,都围绕着公共浴场来组织。看历史我们就会发现,所有的罗马皇帝上台之后都会把建设一个非常气势宏伟的浴场来作为他最主要的政绩目标,因为只有把浴场建设好了,就能够取悦于市民,取悦于公民,他的政权才能持久。而我们今天的领导喜欢搞大广场,其实是如出一辙。从西方来说,它就是一个世俗化中心,它也同样包含了两种或两种以上的复合功能。

 

        在东方,作为世俗化中心,我们最典型的例子就是酒楼。中国人一直强调“民以食为天”,从《清明上河图》(见图1)可以看到,酒楼的功能是高度复合的。这是《清明上河图》的一个局部(见图2),这是一个酒楼,前面有一个门楼画坊,前面是官府的重要通道,很多公告在这里发布。内部吃饭就不必说了,在里面欣赏古玩,甚至包含了一些会议——古代的会议就是所谓的堂会。还有演出,有的酒楼像丽春园,也是一个复合性的功能包含在里面。


1——清明上河图



2——清明上河图局部图

 

        从东西方来说,这种商业业态是一直存在的。西方的商业文化一直比较发达。而在中国,真正商业文化的发展是从宋代以后开始的。在宋代以前,历朝历代对商业进行了非常严格的压制,他们严格地把居民区和商业区分开。我记得有这样一个规定,一定要在中午之后敲鼓表示商业开市,这时大家才能够聚集到市坊来交易,在太阳下山之前再敲鼓,大家就必须要散开,就不能再交易了。这实际上严重压制了中国商业的活动。到宋代以后,才解除了这个市坊令,使得中国的商业文化一下就非常发达,应运而生的就是以酒楼为代表的世俗化中心。

 

1 [2] [3] [4] [5] [6
商业分析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